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全国政协:满足农民多元文化需求

2014年06月09日 08: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

  让农民工享受更多文化权益

  文化,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桥梁。农民工的文化需求,不仅仅是一个农村的社会问题,它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城市社会问题。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的认同超过了对农村的认同,对文化生活表现出“高渴求”。城市文化的开放性、多元性与乡村文化的封闭性、保守性形成鲜明的文化差异,并因此产生了深层的文化冲突,这使他们无法融入和适应城市的文化生活。这种深层的文化冲突,让新生代农民工成为文化的边缘人。

  因此建议:一、强化“文化民生”为核心的公民文化权利新型理念,切实把文化作为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将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纳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范畴。并设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民工文化服务专项经费。二、强化面向农民工的文化管理职能,构建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制度和表达机制,提高农民工社会文化参与的组织化程度,让农民工自己行使公共决策的参与权。三、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特点,将外来务工人员与城市居民同等对待,享受无差别的公共文化服务。四、政府相关部门应根据农民工的特殊性,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深入研究农民工的需求特点,为农民工“量身订制”文化服务,扩大对农民工公共文化产品的服务和供给。五、在政策导向上,形成政府投入、社会捐助、企业参与等多种投入并举的利益协调机制。由各级政府承担起公共资源保障的责任,如向农民工免费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些价格亲民的影院等。六、大型制造企业、工业园区、工矿区等农民工生产生活密集区,应配套建设固定的文化设施,建筑工地等农民工临时性聚居区应配置流动性、临时性文化设施。就近演出场所低票价为农民工演出。使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七、以城市社区为载体,将农民工纳入社区管理,让农民工逐步融入社区文化之中。依托社区文化场所,举办农民工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为农民工搭建与社会其他群体交流的广阔平台。八、免费培养农民工中的文艺骨干,让农民工成为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成为文化的主角,充分调动农民工的文化自觉意识。政府除了对农民工提供初级的、基本的文化服务之外,还应帮助农民工在主动参与和创造文化成果中实现自我价值。九、逐步建立农民工国民待遇的社会保障体系。农民工的文化消费,受到其生存消费的强烈制约,不解决农民工的生存和安全保障,农民工的文化权益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编辑:付鹏

关键词: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农村 农民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