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全国政协:满足农民多元文化需求

2014年06月09日 08: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

  完善新农村体育健身设施

  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绝不容忽视全民健身事业在广大农村地区还十分薄弱的客观现实。据调查,农村体育事业主要存在以下不足:新农村社区的健身意识薄弱。认识和规划不到位,造成新农村全民健身硬件设施不足。对基层农村体育健身设施政策资金投入不足。

  为此建议: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农村社区体育健身事业。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认识,做好定位,将新农村群众健身事业放在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位置。要科学制定全民健身规划,坚持城乡统筹,对新建居民住宅区体育配套设施实行同步规划和同步建设,促进农村体育健身活动深入开展。要广泛深入宣传体育法律法规,特别针对广大农村和农民,采取有效培训,普及健身知识。乡镇(街道)要将全民体育健身工作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全民健身活动的督促和指导,经常组织举办群众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和体现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

二、 完善新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器材硬件设施。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民族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健身就没有全民的健身,没有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就成了一句空话。要加大农村地区尤其是新型农村社区健身器材普及力度,使广大的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全民健身的乐趣。要立足于农民需求,积极开展奋发向上的全民健身活动,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养出思想道德境界高、科学文化素养高、体质健康水平高的“三高”型新农民。

三、 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在对落后农村进行“经济扶贫”的同时,应该把“健康扶贫”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借“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东风,按照城市标准加强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农民享有跟城市居民大体相当的文体服务。国家相关部委要设立相关专项资金用于全民健身器材的购置,合理统筹资源,专款专用,将国家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在农村全民健身事业上。

编辑:付鹏

关键词: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农村 农民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