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大学生自曝参与异地替考 过一本线可获五万

2014年06月09日 08: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当地县城的一处高考考点

当地县城的一处高考考点

 自称陈老师的男子迎接小林

 自称陈老师的男子迎接小林

小林参加测试的教室

小林参加测试的教室

 

  在复习了三个多月后,他退出了高考。当他退出的那一刻,他重新找回了自己,因为即便是参加了,试卷上也不会出现他的名字。

  小林(化名)第一次参加高考是为了能够上大学,改变自己的人生;而要参加今年高考,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获得上万元的报酬来贴补他现在的学校生活——他,现在已经是北京一所大学里大一的学生了。

  小林原本想找一个兼职工作,但在中间人的怂恿下,他成为了高考替考队伍中的候补队员。他参加了三次考前测验,以证明自己是否拥有拿到那1万元替考定金的资格。而如果最后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他最多可以拿到5万元的报酬。尽管有号称是“考生家长代表”的人物承诺风险几乎为零,但恐惧让小林最终放弃了替考,“就当这是我人生犯下的一个错误。”

  高考过“一本”线 替考报酬5万元

  作为北京某高校的大一学生,小林平时会做一些兼职,赚取零花钱和生活补贴。去年底,有同学联系上小林,告诉他有一个收入可观的“兼职”。几番接触下来,小林才知道他将替一位高三的文科学生参加高考。通过这个同学,一位所谓的联络人与小林取得了联系。

  “我又纠结又害怕。”小林找到北京青年报记者时,正值3月。此时他被通知,3月28日将前往外省某县参与一次考前测试。小林称,联络人透露的该县紧邻内蒙古和河北。在取得替考资格之前,联络人还要对小林进行多次测试,只有测试达标,才能最终参加高考。

  “这次测试是检验我的水平。”小林说,在接到通知之前,他也收到过寄自外地的“文综”和“数学”各8套高考测试卷。但他与当地的人没有见过面,只是与联络人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联系。对方告诉小林,他将要到当地进行一次检验高考考试水平的测试。

  对于小林而言,在此时他仍然不明白替考高考意味着什么。为了说服小林,此前联系过小林的同学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小林。“对方告诉我,一年前,他想找个家教的兼职赚点外快,就在网上贴了自己的个人资料,后来有一位自称是孩子家长的人联系他,给出的价格要比一般家教工资高。双方联系后,才得知是高考替考。”

  “我们先要去测试,测试过了以后就能够拿到定金。” 联络人把价码告诉了小林,“定金一般是一万元,等到高考完了,出成绩以后,一本五万,二本三万,这都是明码标价的。”这些价格对于小林而言,是一笔丰厚的资金。小林承认,在过去一段时间,他对这笔钱动了心。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北京大学生 异地替考 一本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