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安国未忘颂红妆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谈京剧《安国夫人》的创作及其他

2014年06月09日 09:08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国家京剧院新编爱国题材历史剧《安国夫人》日前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董圆圆和张建国领衔主演,讲述的是南宋大将军韩世忠之妻梁红玉精忠报国、勇退敌兵的故事。日前本报就该剧的创作及京剧传承与创新等问题专访了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

  《安国夫人》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问:张委员,您好。您作为国家京剧院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的主演之一,能谈谈为什么要排演这样一部戏吗?为什么要着眼于梁红玉这个人物?

  答:梁红玉是宋代著名巾帼英雄,在中国京剧历史上,“梅”、“尚”两派几乎在同一时期都选择过以梁红玉为题材来演出。梅兰芳的演出本名为《战金山》,又名《娘子军》、《黄天荡》。那是1932年,时值抗日战争时期,为宣传抗战思想而集体创作改编的,当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鼓舞民族士气的作用。后来欧阳予倩又据此戏改编成《梁红玉》,从此成为“梅派”的代表作之一。上世纪30年代,尚小云也对《战金山》进行了改编,从《玉玲珑》起,到《战金山》结束,更名为《梁夫人》。1950年前后再次加工,更名为《梁红玉》。因此《梁红玉》也是“尚派”的代表作之一。

  “梅”、“尚”两派同时改编此剧,可见这个题材是多么受欢迎。我们所熟知的巾帼英雄有花木兰、穆桂英等,在中国历史上,对国家兴衰起到关键作用的巾帼英雄不多见,梁红玉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个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是巾帼英雄的典型。我们重编这部戏,是希望做一次富有时代意义的重新解读———颂扬梁红玉的爱国精神,同时,也从人性的角度揭示她作为女性、“红妆”的更为人性的一面,以表达当今京剧人对于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这一永恒主题的敬仰。

  问:与此前“梅”“程”两派的梁红玉相比,此次的《安国夫人》有何不同?你们是根据怎样的原则进行新编的?是否参考了文献史料?

  答:“梅”、“尚”两派主要情节在“擂鼓战金山”部分,《安国夫人》将梁红玉与韩世忠夫妻如何足智多谋、精忠救国的故事加以丰富,使情节、人物变得更加饱满。像我所饰演的朱胜非这个角色,他这位宰相,就是以前戏里所没有的,目的也是为了烘托梁红玉身处内忧外患、扶大厦于将倾的护国夫人形象。创作有艺术真实和生活真实之分,但是我们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理念,把主要情节的设计放在梁红玉“平叛”和“抗金”两大事件上。其中,还设计了一场梁红玉被乱臣贼子围困府中,为城中百姓免遭涂炭,她毅然舍子出城、星夜千里与韩世忠定下诱敌之策,一举平叛的情节。这些都是该剧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剧本的地方。

  这部戏的创作,据我所知,编剧主要参考了《宋史》、蔡东藩《宋史通俗演义》和袁腾飞《两宋风云》等著作。

  问:“梅”、“尚”的“擂鼓战金山”,一直是最为吸引观众的部分。《安国夫人》是如何表现这一情节的?

  答:“战金山”这一情节,编剧设计了“议兵”“观图”“决策”“布阵”“壮别”“水战”等全新的戏剧结构和技术技巧,这一段不仅仅是主演“擂鼓”等技艺的展现,还大量地加进其他演员的做、打设计,可以说是全剧最为集中地展现了唱、念、做、舞、打部分,更符合今天观众的审美需求。

  问:《安国夫人》是文武戏,要求主角文武兼备。剧中既有大段的西皮导板、原版,二黄慢板等考验主角的文戏功夫,同时又有“开打”、“耍下场”中的翻身、掏翎以及擂鼓等武戏功夫。您如何评价《安国夫人》在这方面的表演?

  答:梁红玉这个人物文武双全,主演董圆圆文武功底都很好。在此之前,国家京剧院为董圆圆打造过一台《韩玉娘》,《韩玉娘》主要展现了她的文戏功底,演出效果很好。这部戏由她来演,将梁红玉的巾帼形象塑造得更为突出了。

  问:您觉得作为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是否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答:我觉得故事可以更曲折一些,人物可以更细腻一些。比如剧中叛乱和平复叛乱的情节显得简单仓促了;梁红玉舍子救国的情节也可以再戏剧化一点,如将其子作为永久人质等,可以将该剧处理得更震撼人心。另外,对于梁红玉的人物性格处理,要再人性化一些,而不是更英雄化。写母子之情,要把她当平常人来写,这样的人物塑造才会更加真实。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流派 安国夫人 张建国 奚派 政协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