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苹果今1:7拆股 美蓝筹股拆细后短期多暴涨

2014年06月09日 09:27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且市值第一的苹果(APPL,NASDAQ)拟本周一进行1:7的拆股计划,其股价将5年来首次低于100美元。

  早在今年4月,苹果宣布了拆股计划,目的是降低投资者购买苹果股票的门槛。

  截至上周五收盘,苹果市值为5561亿美元,相当于竞争对手三星(2104亿美元)的两倍还多。

  很多投资者揣测随着投资门槛的迅速下降,苹果股价是否可能突破历史新高?

  随之带来的疑问是,历史上那些大型美股在拆股后的股价表现究竟如何?

  苹果股价或已反映拆股预期

  据外电报道,苹果将于6月9日实施1:7的拆股计划,由于该股上周五的收盘价为645.57美元,拆股完成后,每股股价将下跌至92.2美元,为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低于100美元。

  当然,苹果股东手中的股票数量会增加6倍,这样一来,发行股票的总数将从18亿股增加至126亿股,但市值不会受影响。

  今年4月,苹果宣布了拆股计划,目的是降低投资者购买苹果股票的门槛,其同时宣布将股票回购规模从去年的600亿美元提高至900亿美元,并将季度股息调高至每股3.29美元,这些措施都被视为提振股价。

  苹果拆股的理由真的只是降低门槛那么简单?资料显示,自1980年以来,标普500成分股中只有3家公司有如此大比例拆股的情况,分别是Metromedia、CapitalCities/ABC和MasterCardMA,《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拆股后苹果股价为92美元,这将使得苹果股价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第3名,下降至第121名,排在苹果之前的包括巧克力公司好时、美国运通和霍尼韦尔等。

  股价迅速降低有一个潜在的好处,即有利于苹果加入道琼斯工业指数,这是因为道指是价格加权指数,以股价而非市值来对股票进行排序,道指在过去并没收纳苹果,是由于后者股价太高,其股价稍微变动,都将对道指产生重大影响,而一旦苹果进入道指,将有助于吸引很多被动型基金增持苹果股票。

  那么,苹果拆股后会否真的推动股价走高?AvondalePartners分析师JohnBright表示,“由于拆股是4月宣布的,可能已反映到股价中,苹果自4月23日以来累计上涨23%,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约19个百分点,但股价下降将吸引那些散户购买,同时也会吸引一些偏爱较低股价的公募基金。”

  利于提振中短期股价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那些大型美股公司在拆股后股价是否有规律可循?数据显示,拆股后股价中短期往往大幅上扬。

  以全球最大的运动服饰生产商耐克为例,其在过去10年有两次拆股历史,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耐克于2007年2月宣布1拆2,除息日是同年4月3日;随后又于2012年11月宣布1拆2,除息日是12月26日。

  事实证明,耐克在两次宣布拆股后,股价短期都有明显上扬。据统计,自2007年2月16日至12月3日,耐克累计上涨26%,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上涨1.2%;而自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5月14日,耐克暴涨了45%,同期标普仅涨21%。

  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全球最大饮料商可口可乐身上,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可口可乐曾在2012年4月25日宣布1拆2,自当年4月25日至7月30日,可口可乐股价快速上涨了8%,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了0.4%,显示可口可乐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当然,拆股的积极影响不仅限于那些美国跨国公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公司同样如此,比如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其在2010年4月29日宣布1拆10,除息日是5月12日,据统计,自2010年4月29日至2011年4月26日,百度股价狂飙115%,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超过103个百分点。

  从上述三个例子就可以发现,投资者比较认可在美大型上市公司的拆股行为,因为这不仅降低了投资门槛,也增加了股票流动性和交易量,另外,拆股对股价提振不一定仅是几周到1个月的短期行为,还可能是6个月至1年的中期影响,这可能与吸引部分中长期投资基金进入有关。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苹果 巴菲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