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多家光伏企业欲反击美国二次双反 欧洲跟进发难

2014年06月09日 10:02 | 作者:查道坤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6月3日,美国商务部裁定,对华光伏企业进行第二次双反调查,此举无疑刺激了国内众多光伏企业的神经。

  包括英利能源、尚德、昱辉阳光和阿特斯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随后,6月6日以德国太阳能厂SolarWorldAG为首的欧洲太阳能制造商联盟EUProSun,向欧盟执行委员会递状,控告中国光伏企业低于去年议定的最低价格向欧洲输出太阳能面板。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有可能让欧洲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卷土重来。

  多家企业声明“反击”

  世界最大的组件供应商英利绿色能源日前表示,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光伏制造商征收反补贴税将使得太阳能发电对于美国消费者而言更加昂贵。

  英利绿色能源旗下美国子公司、英利绿色能源美洲分公司总经理RobertPetrina表示:“美国的决定将不幸使得太阳能发电对于美国消费者而言更昂贵,并且减少我们帮助创造的数万美国太阳能就业机会。”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也表示:“由于我们目前已经在全球见证,关税并非推动低价太阳能的答案。我们支持国家贸易及公平竞争,并且希望这些将在此次争端结束时占上风。”

  在被裁定征收最高达35%关税的尚德首席执行官罗鑫看来:“美国裁决对无锡尚德征收35%的关税是完全不公平的,由于我们公司没有从中国政府获得补贴。我们生产高品质、低成本光伏组件的能力源于我们高效制造工艺以及我们供应链的规模。”

  江苏的另一家企业阿特斯也发表声明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第二次双反对这些企业打击确实很大,严重影响了这些企业对美国光伏产品的出口,所以发声明反对也是无奈之举。除此之外,这些光伏企业还应多想办法化解美国的双反,比如在美国建立工厂和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发。”

  欧洲企业跟进“发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紧接美国的第二次双反之后,欧洲太阳能机构指责中国光伏企业低于去年议定的最低价格向欧洲输出太阳能面板,违反反倾销协议。

  6月6日,欧洲太阳能代表机构EUProSun向欧盟委员会的贸易理事会递交超过一千页的文件,详述中国制造商以低于协议价格出售的提案。

  其中,德国光伏制造商、指控中国制造商引起最初欧盟调查的背后主要鼓动者SolarWorld设立的ProSun,坚称中国企业“既没有缴纳关税,也没有遵守最低价格协议”。

  同时,EUProSun总裁米兰·尼兹西科表示,欧盟贸易规则正在被中国制造商系统地违背,“似乎没有一家中国制造商在向欧盟出口时遵循协议的最低价格,倾销的中国太阳能产品继续涌入欧盟市场,摧毁欧洲产业和就业,委员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制止这些违法行为,并且实施制裁。”

  据了解,根据去年达成的和解内容,中国约100家企业仍可免税出口产品到欧盟,但条件是要将其太阳能面板的售价设定在每瓦0.56欧元以上。

  不过,根据提案显示,此次控告对象包括太阳能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以及太阳能硅片、电池暨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根据EUProSun的说法,晶科能源、LDK仍在今年4月以每瓦0.45欧元、0.46欧元的低价出售太阳能面板。

  对此,赵玉文表示,“如果事实情况真如欧洲太阳能机构所说,那么不排除引发欧盟启动新一轮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美国 欧洲 光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