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铁矿石贸易风险须防范

2014年06月09日 10:45 | 作者:冯是虎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日,部分银行上调铁矿石贸易商信用证保证金30%至50%。此举被业界认为与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有关。这份文件要求天津、河北等15个地区的银监局上报进口铁矿石融资风险报告。据统计,目前铁矿石压港出现1.2亿吨的历史罕见记录,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于融资进口铁矿石。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不少人认为发达经济体的政策主流是去杠杆化,而新兴经济体的政策主流是加杠杆。比如,在过去5年里,我国的信贷规模平均年增长22%,到2013年6月底,地方性政府债务中有超过10万亿元的债务来自于银行贷款,占其全部债务的56%。负债率高企必将增加企业偿债负担,甚至引发金融风险,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此轮融资铁矿石贸易的风险究竟在哪里呢?当前我国钢铁产业景气度低迷,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在这一背景下,有些海外银行推出铁矿石融资业务,即钢厂或贸易商通过海外银行开出的信用证,在支付15%至30%的保证金后,由银行向矿山或者钢铁企业支付货款,货款在3至6个月以后偿还即可。但是,有关专业人士也做了相关测算:近期铁矿石价格跌幅超过13%,铁矿石正常港口库存量6000万至7000万吨,新增库存成本每吨130美元以上,折算下来大概有24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占用量。现在企业的资金完全成本达到10%,放在那里压1年,240亿元人民币就是24亿元人民币的利息损失。加上铁矿石降价带来的损失,这些库存恐怕是定时炸弹,需要加以妥善应对,有效管控相关风险。

 

编辑:罗韦

关键词:铁矿石 风险 贸易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