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安徽高考作文题引委员、网友热议

2014年06月09日 10:4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安徽高考作文题引编剧热议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 邵希炜)每年高考,各地作文题都是大家异常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安徽高考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正与数月前宋丹丹在微博上发布的和编剧宋方金的剧本之争有关联。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安徽卷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内容如下: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编剧:考题将带来考场之外更广泛的效应

  此高考作文题目公开之后,引起众多编剧的广泛热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没想到编剧维权话题能进入高考试题,这说明教育界比影视界更理解普及著作权法的意义,更加关注剧本在影视产品中的地位和权益。他说:“我们要感谢安徽省高考出题专家,针对社会发生的问题,出题应试,使考生有的放矢,对于从小在影视作品薰陶下成长的考生,由剧本成为影片都不陌生,普考这个本末倒置的文化问题,彰显教育者测试考生对文化现象的判断能力,贴近实际,并对将来从事文科的学生,自此掌握并坚守著作权法中的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高考题首次涉及到编剧与演员,直面文化产业的现实,我想这道考题会产生考场之外更广泛的效应,并以正确的答案完结试题!”

  剧本之争的当事人,编剧宋方金也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宋方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于成为安徽高考语文作文题一事,他感觉“有些意外”。他说:“我原来一直以为这次演员与剧本关系的讨论是一次行业讨论,现在看来这次讨论的声音已经影响到了行业之外。”他同时表示,在行业内部,剧本修改谁说了算也是一件至今未能有统一答案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影视行业的基础问题。剧本是影视行业的心脏,是发动机,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影视这条船行之不远。他希望影视行业的从业人员每个人都能写一写这篇高考作文,不用笔写下来,也在脑子里考虑一下这篇作文。“否则,我们的影视行业就会名落孙山,进不了世界影视的名牌大学。”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安徽高考作文题引编剧热议

  《屌丝男士》的编剧余进(@正宗好鱼头)也对此事发表评论。他在微博上写道:“安徽高考作文:演员:‘伐开心,改剧本。’导演:‘改改改。’”用非常生动的语言,对于现实社会中“剧本修改谁说了算”一事进行了描述。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安徽高考作文题引编剧热议

  也有编剧对改作文题目是否合适表示了自己的观点。《北京爱情故事》、《大丫鬟》等剧的编剧李亚玲表示:安徽高考作文题“改剧本谁说了算”,出题者不负责任近乎玩笑。高考作文可考文史哲功底和思辩能力,但不能考对某行业的专业了解程度。况影视业小众,普通孩子无渠道深入了解行业生态。尤其无条件上网的乡村孩子和不关注影视业的孩子根本无从下笔,他们无过错却遭重挫!想到会有很多孩子考场上抓狂就心酸。

  对于李亚玲的观点,编剧六六则表示:这道题考的不是谁说了算,而是考的团队协同作战的能力,考的是如何达成共赢。与行业没有关系。

  网友:最高大上、最难写、最奇葩

  7日一项网络投票数据显示,安徽卷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高票当选,分别荣获“最高大上”、“最难写”以及“最奇葩”三大“殊荣”。

  @银教授:今年的安徽高考作文题目:【演员拿到一个剧本,演员说要进行修改,但编剧说不能改,请根据这个内容写文章】。 这个出题人不愧是外行,竟然认为编剧有说话的资格。

  @正太糖八卦:安徽高考作文题#改剧本谁说了算#,其实考场上的考生都是编剧,而改卷老师是导演,你说这个命运谁说了算?

  @kennylaw:回想以前的高考作文没这么难写,现在高考作文感觉越来越蛋疼,就比如今年安徽高考作文题:“艺术家说,演员可以修改剧本,导演说,演员不能修改剧本。”要求考生根据这段材料自选角度,谈谈对这段话得理解和看法,800字以内。………看了这题目的第一反应是否要写一篇题为《论演员的自我修养》一文�

  @阿雪Aimee:我觉得是安徽卷,这个题材不好写。上网的孩子可能都知道宋丹丹和某编辑就改剧本一事遭吐槽的新闻,热火朝天。对于偏僻远地区的孩子来说写这个确实不易,因为它们没接触过,并不了解。放到高考作文里来议。这是在帮宋丹丹炒作吗?宋老师,你要不立马趁热打铁出两部新作,都对不起安徽高考的出卷老师。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剧本 编剧 高考作文 安徽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