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扬州五怪”与“徽州二马”

2014年06月09日 10:40 | 作者:丰吉 |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分享到: 

   开宗明义:之所以要篡改“扬州八怪”成“五怪”,是因为“八怪”中另有“三怪”不在此列;“徽州二马”,是指清朝徽州休宁人马曰琯、马曰璐兄弟。
 
  扬州八怪,说的是清朝活动在江苏扬州的八名画家。至于是哪八位画家,历来说法不一,现在公认的看法是汪士慎、李鱓、金农、黄慎、高翔、李方膺、郑板桥和罗聘。称其为“怪”,原因在于他们的画作别具一格,开时代之风气,因为在他们之前,清朝花坛上执牛耳者多是一些达官显贵,他们所推崇的,是对古人画作竭其能事的模仿,技艺拘谨,而“八怪”,则倡导“师物、师心、师自然”,即以大自然为师,尽情抒发自己的胸臆,形成特点明显的所谓“文人画”。另外,作为画家的“八怪”,几乎都是书法家,而作为书法家的“怪”,他们也存在明显特色,那就是书体独特,一变古风,像金农的“漆书”,郑板桥的“郑体”,都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八怪”的这种做派,在当时并不为大多数人接受,因此,穷困几乎是“八怪”的共同状态,即便像李鱓那样——两度作了皇室的画师,晚年也照样摆脱不了衣食之困。对于这几个狂狷的文人,即使画作卖不掉,他们也绝不做摇尾乞怜的事,依旧“文人相”十足:要到处闲游,到处听戏,到处喝酒……肩上养家活口的担子,谁来挑起?仔细研究,我们发现,“扬州八怪”身后有几个重要的商人,其中有两个是徽州府休宁县的一对亲兄弟——马曰琯、马曰璐。马曰琯与马曰璐当时已是名满扬州的大盐商,他们接待过南巡的乾隆皇帝,门庭荣耀,虽是商人,却热衷于学问,不仅诗写得好,而且对书画的鉴赏能力也相当出色。他们在扬州闹市建造了楼宇,成立了诗社,定期举办规模宏大的诗会,还常年养着一批穷困落魄的诗画文人,日日供给,却毫无倦意,而文人们也正是凭借着这些物质条件,得以专心从事无忧无虑的文化创作。马氏兄弟客观上完成了大多数学者本身无法解决的事情,推动了扬州乃至中国文化的发展。
 
  “二马”家世
 
  “二马”兄弟俩,年龄相差7岁。马曰琯生于1688年,弟弟马曰璐出生在1695年。马氏是休宁的大姓,马家前辈中,宋元之际出了一个大学问家——马端临,他是历史上有名的史学家,在中国,研究历史文献的人,没有不知道这个人物的。他的代表作《文献通考》是记述、考证历代典章制度的重要文献。
 
 
  马氏兄弟从爷爷辈迁居扬州,经营盐业,而且迅速发迹,成为家资万贯的大款。据文献记载,他们的爷爷名叫马承运,性格宽厚、耿直,具有徽商典型的“以义幅利,以己急人”的品质。康熙时,因年岁饥荒,马承运在扬州开设免费大食堂,向市民提供粥食,是个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商人。
 
  父亲名叫马谦,是个太学生,幼年丧父,对母亲特别孝顺,是远近有名的大孝子,也特别讲究兄弟情谊。他有个弟弟,父亲去世后,他尽了不少“父责”,弟弟学艺、结婚等大事,全部由他操办。
 
  马谦的第一任夫人洪氏,是歙县人,生有两个儿子,名马曰康、马曰楚。马谦有个堂兄,刚刚定亲就去世了。按当时习俗,尚没过门的汪氏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死人”,成了马家人,要守一辈子活寡。马谦对嫂嫂的“妇德”颇为敬重,就将自己的次子马曰楚过继给了汪氏。
 
  不久,马谦的长子马曰康夭折,而夫人洪氏已不再生育,在这种情况下,望子心切的马谦又娶了第二房夫人——陈氏。陈氏出生于扬州世家大族,20岁嫁到马家,连续生育了两个儿子,这便是马曰琯、马曰璐兄弟。马谦对这两个儿子要求很严,也抱有特别的希望。马氏兄弟也果然勤奋好学,表现不凡。
 
  康熙 五十 六年(1717),年仅56岁的马谦去世。临终之际,他对妻子陈氏说:“吾子皆可教,必令其文学显名。”陈氏严格遵循丈夫的临终托付,认真教育两个儿子,凡是听说的名师,都不惜重金延请到家,教诲儿子。两个小弟兄学习踏实,性格沉静,都立志摒弃虚名、时尚,并亲贤乐善,凡是有名气的人经过扬州,不论贫贱富贵,他们均以未入马氏之门而感到遗憾,特别是兄长马曰琯,自幼老沉,不苟言笑。读书时,临案静坐,常常半天不动,从背后看,俨然一个老学究。23岁时,他回故乡休宁参加科举考试,被县学录取为诸生,后参加省级科举考试,被录取为贡士,候选知州。
 
  从家世看,马家是典型的贾而好儒的徽商,是江南“四大富商”之一。马家以雄厚的财力,收罗文化名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周恤他们的孤儿寡孀,甚至为他们娶妻送终,尤其与“扬州八怪”中“五怪”的交往,推心置腹,感人至深,称为千古佳话。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马氏 汪士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