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谈清代书画收藏家安岐的家世

2014年06月09日 11:07 | 作者:励俊 | 来源: 东方早报
分享到: 

  在景德镇烧制窑器的安尚义,还有事迹见于《天津县志》“人物流寓”篇,载文云:

 

  康熙五十年灾, 饥民载道, 尚义创建粥厂南门外赈之, 继此十余年不替。

 

  显然,康熙年间留寓天津的安尚义与当日留在明珠府当总管的安尚仁不是一人。但两人同为明珠家臣,名字相仿,或是亲兄弟。明珠的 “金义钱仁”钱庄各嵌入他们的一个名字,即由他们共掌。传世燕文贵《武夷山色》一卷,为叶恭绰旧藏,内有“尚义仓景万记”印章。尚义仓可能是安尚义的分号。“五常”有所谓“礼智仁义信”,明珠大概据此给兄弟俩起的名字。所以安尚仁又称安三;而安岐有“安二达子”一说,安二或者安二达,多半是安尚义的诨名。这样说来,安岐和安图是堂兄弟,安图为长。

 

  朝鲜人柳得恭《滦阳录》记载,他在扬州八怪之一的罗两峰处见到一幅唐代韩滉画作,轴尾有朝鲜安氏印记。罗两峰告诉他,朝鲜安氏即指安岐,并说安氏有兄弟二人,安岐为长。然《墨缘汇观》有“吾仲兄《杏花书屋》条幅”云云。向来不知其仲兄所指,今见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乾隆初陈顺等合伙偷刨安图入官房院内窖银案史料》,足资广闻。现将此案中几个重要供词中涉及安氏家事的部分摘引如下:

 

  陈顺供词:从前我原是安凤家人何智杰的家人, 我主何智杰替他主安凤在天津办理盐商事务, 因亏空了银子,于乾隆元年九月间, 安凤向何智杰将我要去, 留在他家使唤。……于上年八月间, 我自行投回时,安凤将我扔给了何智杰了, 何智杰要了三十两银子, 将我父子卖与镶红旗蒙古都统吉兰泰佐领下闲散人白姓家是实……

 

  刘和尚刘祥供词:我原是安图家人, 因抄没家产将我赏了永大人后, 我赎身出来自己度日。于乾隆二年六月间,安尚义家人何智杰家人陈顺找我来说, 安图人官房内有银子, 不知在哪里埋着呢,你若知道告诉我, 咱们刨出来使用不好么……

 

  何七供词: 我是安尚义家人, 名叫何良弼, 何智杰是我叔叔, 陈顺原是何智杰家人。我在安图家当铺内当差, 于康熙六十年五六月间, 安图叫我到家里, 同我一家人偏头、张自印、张信四, 在住房院内六间房的南边堂屋里刨过埋藏的一窖银子, 约有四五十万两。刨出来拿到南城外换了新银子, 给他家开的昌元、昌义两个当铺内各添了本银十来万两, 剩下的还有二十多万两拿回来送到家里,安图叫放在他住的正房的套间屋内了……

 

  这件案子在乾隆初年哄传一时,因为雍正、乾隆两朝,从安图旧宅挖出的银两累计高达210余万两。干嘉后笔记小说皆传“安岐巨富得自明珠窖银”,此或谣讹之本,姑不深论。单说安尚义、安图和安凤三者关系。安尚义非安图,其意已明,而安凤与安岐系为一门,都是安尚义的儿子。所谓凤鸣岐山,典出《国语》“周之兴也,鸑鷟鸣于岐山”,安岐表字称为仪周,从名字分析,安凤正是安岐的兄长。凤、崶同音,安凤和安崶很可能是同一人。倘若如此,安岐在堂兄弟间恰恰排行第三,故也唤作“安三”。难怪后人将他与其叔父安尚仁混淆。

 

  安岐一门久居天津,时人诗文多有记载。天津盐商查为仁的弟弟查礼是安岐的忘年交,他写于乾隆初年的诗作《画梅三首》,小序写道:

 

  安仪周老人貌携神清,性好古,精于鉴赏。筑古香书屋数椽于沽水上,中贮牙签万轴,余尽商周秦汉青丝宝器、唐宋元明名家之翰墨也。寝食其间,俗夫不得窥户,时人比之清秘阁。与余订忘年交,过从讨论甚洽,且酷嗜余画梅。

 

  查氏水西庄是天津著名的私家园林,其中广置图书金石鼎彝,其奢华与扬州马氏玲珑山馆,杭州赵氏小山堂并称。查礼小序谦逊如此,足见安氏富甲一方。曾馆于安氏的符曾在《祝古香六十寿》中称“古玉弄鼎善鉴赏, 剖晰微末分毫茫。绘图直欲灿珠璧, 金蓬恒见披琳琅。……中构高阁拟清秘, 寻常未许人窥张”, 亦将古香书屋比清秘阁。《玉斋珍藏明清书画精选》中收入《王鉴仿古山水册》十开,题签为:王元照仿古十帧,小清秘阁主人题签,其上有安岐之子安元忠的藏印。不知小清秘阁和安元忠有无关系?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有一段乾隆题跋,文云:“乙丑夏,沈德潜进其所为诗、古文稿。几暇披阅,则《跋黄子久富春山居图》在焉,所记题跋、收藏始末甚详。是年冬,偶得黄子久《山居图》,笔墨苍古,的系真迹,而德潜文中所载沈、文、王、董、邹氏五跋,有董、邹而缺其三,且多孔谔一跋,以为山居与富春自两图也。然爱其谿壑天成,动我吟兴,乃有长言,亦命德潜和之,且询其较富春为何如?德潜之跋,以富春山居归安氏,为未得所,安氏不知也。越明年丙寅冬,安氏家中落,将出所藏古人旧迹,求售于人,持富春山居卷并羲之袁生帖、苏轼二赋韩干画马、米元晖潇湘等图共若干种以示傅恒,傅恒曰:是物也,饥不可食,寒不可衣,将安用之?居少间,恒举以告朕。朕谓:或者汝弗识耳,试将以来。剪烛粗观,则居然黄子久《富春山居图》也,五跋与德潜文吻合……”

 

  “安氏家中落”实为欺人之语。传世不少画迹有安元忠的藏印即为一反例。而昭梿《啸亭续录》记干嘉之际的安氏家族,有“其子孙居津门,世为盐商,家乃巨富,近日登入仕版。有外典州牧不肖宗室至有与其连姻眷者,亦数典忘其祖矣”一说。叶恭绰指出宗室肯与奴才身份的包衣联姻,必与安氏富足有关,可谓卓识。所谓“怀璧其罪”,托言“求售”,询于近臣傅恒,怕是安氏后人避祸之举。无用师卷入藏清宫三年后,符曾从潞亭南下,途中作《试端溪砚怀麓村》一首,诗末小注云:

 

  余昔馆于其家, 法书名绘相对评品, 日为抚玩不置。自麓村亡, 所宝尽矣。

 

  如此看来,乾隆十一年大概是安岐的卒年了。■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安岐 安图 安氏 尚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