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东作文题“思辨味浓” 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连赞

2014年06月09日 11:22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广东作文题“思辨味浓”“发挥空间大”

  6月7日上午11时,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出炉,形式与去年相似,均是根据材料作文。

  走出考场,华南师大附中高三1班的一名女生连呼语文作文有“文艺范”:“作文的形式变了,跟之前练的很不同,以前会要求从多个角度写,这次题目很文艺。”

  记者考场外采访发现,对于这批“95后”高考考生而言,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更熟悉的是数码照片,基本没接触过黑白胶片。但广东高考作文题还是让他们有话说,而专家学者则对今年的作文题纷纷“点赞”,认为很有思辨味,文理科生都可发挥其文风所长。

  广州市六中的卓同学作了一篇珍惜当下时光的时评,“不管是生活,还是人生,该珍惜的要珍惜,这种作文题目挺好写的。”卓同学说。

  ■专家点评

  2013年广东高考语文科阅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

  材料隐含科技与人的关系

  2014年广东省高考作文以影像与人的日常生活关系涉题,以影像在不同时代与生活关系的呈现形态为表述,作文材料隐含了科技与人的关系的探讨,从考生熟悉的生活题材切入,陈述了照相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及情感体验带来的改变与影响,内涵丰富。材料中的“黑白胶片”和“数码技术”的陈述,既描述了不同的时代特征,也提示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内涵。不论是“黑白胶片”的发明,还是“数码技术”的普及,科技的发展使物质变得丰富而易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多样。科技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的情感体验。

  两段材料并举,对比了照相技术发展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每则材料本身就富有辩证意味。材料精短易读,只陈述事实,不作价值判断,呈现了意义的容涵性、开放性,这些都给考生较大的写作空间。考生在审题时,既可以对两段材料表达看法,结合照相以及科技与人的关系进行思考和联想;也可以在相似的科技与人的关系背景下,以一段材料为重点,结合自身的经验,围绕照相技术与分享方式、情感体验等展开讨论;还可以在材料的基础上,选择其他能反映科技与人关系的材料展开联想与想象。以上角度和立意,没有高下之分、优劣之别。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卢福东:

  若思辨能力差会比较吃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卢福东点评道,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有两个特点。一是有思辨性,这是题目的最大特点,这题目重点考虑考生的思维和对生活的思考。第二个特点就是现实性,这是跟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材料,是跟日常生活中可接触到的摄影拍照相关,引导考生关注现实和生活。

  不过,卢福东认为,这题目有一定难度,能把考生作文能力的高下考出来。他称,思辨能力较差的考生比较吃亏,但如果考生思考能力较强,思想有深度,就能发挥得比较好。他分析道,对这题目,考生可能联系到传统与现代这表层意义,也可以联系到物质与精神这深层意义,无论是数码还是胶卷,都只是载体与外在形式,如传统书信也是类似的形式。考生也可从深层次去思考,科学技术发展给人的生活带来较大变化,外在生活改变了,人的精神境界如何呢?

  卢福东还称,这考题对少数偏远农村考生可能不太有利,“有些此类考生可能没接触过黑白胶片,或者没接触过数码相机,不过这是比较少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考生 作文 高考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