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狗肉节”是一种“舌尖上的罪过”

2014年06月09日 13:34 | 作者:何勇海 | 来源:光明时评
分享到: 

  临近夏至,最近几天,网络上围绕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争论沸沸扬扬。一些网友指责吃“伴侣宠物”太血腥,一些明星在社交网络上呼吁抵制吃狗肉、取消“狗肉节”,一些网民和玉林当地居民则针锋相对地辩驳。(6月8日《山西晚报》、《南宁晚报》)

  据传,玉林自古就有吃狗肉、啖荔枝的传统,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等说法,意思是只要在夏至这天吃了狗肉,身体就能抵抗邪风恶雨入侵。因此有人认为,“吃狗肉只是一种民间饮食习惯,不违法,和道德也扯不上关系”。要我看,若这种久远的民风民俗,只体现于个人或家庭喜好,公众倒也不必大动干戈地抵制。

  然在玉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吃狗之风从农村刮到城市,狗肉馆越开越多,以至于“十步一狗肉店”,狗肉宰杀已从小摊小卖发展到成行成市,一条条活生生的狗被当街予以血淋淋的宰杀。尤其是,当地早已将吃狗肉、啖荔枝营造成一个大型民间“节日”,集中上演“屠狗大戏”,集中消费和集中狂欢,这无疑是一种“舌尖上的罪过”。

  “舌尖上的罪过”确实该抵制。狗狗们忠诚机灵,善解人意,温顺可爱,是人类最忠实的“伴侣动物”,能够给人们带来精神慰藉,每一位有道德良知的人,都应该保护好我们的“伴侣动物”。更何况,狗狗们还担负着看护、警卫、导盲、搜救、战斗等有助于人类的忠诚工作,显然不应该和餐桌上的其他动物混为一谈,我们甚至应该对它们表示尊重和感恩。

  有人或要问:“狗不能吃,牛羊等动物就可以不被保护了?”回答是否定的。事实上,玉林狗肉节最遭诟病之处在于,当街杀狗,狗尸遍地,捕杀之残忍,场面之血腥,数量之巨大(每年夏至当天要屠杀上万条狗),实在骇人,让人难以容忍。假如如此举办牛肉节、羊肉节,有识之士绝对照样抵制。而且,我国目前并不存在肉狗养殖场,也没有狗肉的安全检验标准,这也是与牛羊动物食品所不同的。

  有网友说:玉林狗肉节透出了人类兽性的一面,与犬类人性的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今我们早已摆脱对动物食品的严重依赖,早已不再食不果腹,还是请放下屠刀,取消狗肉节,善待动物,尊重生命为好。一些民风民俗,存在并不意味着正当,新时代传承民风民俗,应该是择善而“传”,有违时代道德风貌和伦理观念的民风民俗要尽早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引人思考的是,据说爱狗人士联合抵制玉林狗肉节已有两年时间,为何仍是吃狗肉的继续吃,反对的依旧反对,双方奇迹般相安无事?希望玉林有关部门果断采取行动,叫停不管是有人组织的、或是民间自发的狗肉“狂欢节”,推动人类文明进步。2011年,有600多年历史的浙江金华狗肉节就被紧急叫停。玉林为何不能?(何勇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玉林狗肉节 狗肉节 广西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