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郭德纲谈“规矩”:儿子演出失败被骂半夜

2014年06月09日 15:54 | 作者:刘洋 郭超 饶沛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天,“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一条谈“规矩”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这条发于去年10月的微博,被不少网友戏称押中了今年高考作文题。

 

  不少网友表示老规矩不可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要从小时养成。郭德纲说,自己儿子打小儿就要学各种老规矩;郑渊洁则是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帮孩子传承老规矩。相声演员韩硕更是透露,为了这些老规矩,小时候都没少挨打。

 

  儿子演出失败被骂半夜

 

  郭德纲在传统家庭中长大,家教甚严。其子郭麒麟,从小被立下各种规矩,一次因郭麒麟演出不理想,被他从晚上骂到半夜。郭德纲认为,现在很多孩子不讲老规矩,多半是家长教育不到的缘故。

 

  去年10月,郭德纲在他的微博中写到:一日与师哥王少立先生聊天,提起我儿麒麟一劲儿夸奖:“少爷挺懂事。”“怎么呢?”“每次见面都知道站起来打招呼”“这不应该的吗?”“唉,现在的孩子们净不懂规矩的。”这篇微博后还附了一个长微博,讲述了一些老规矩。

 

  昨天,好多网友在微博上跟郭德纲开玩笑,说他押中北京高考作文了。他当天回应网友说“我这就收拾东西高考去”。

 

  郭德纲说家里人特别注重规矩,父亲是警察,母亲是教师,两边的都是特别传统的家庭。他很小的时候家里长辈就告诉他,“吃不言睡不语”,方方面面都会有一些规矩。到后来郭德纲教育郭麒麟也是,“吃东西要闭嘴嚼”。

 

  从微博上的父子互动也能看出,郭德纲对郭麒麟家教很严格。2012年5月,郭麒麟在微博上说,“昨晚,师哥岳云鹏于保利剧院举办了相声专场。我做助演,但我考虑不周,此节目并不适宜在大剧场商演,导致气氛较温。”郭麒麟因此向岳师哥与观众致歉。

 

  郭德纲不但转载了儿子的这篇微博,还在微博中说到,“为此事,昨晚大骂郭麒麟至半夜。你凭什么考虑不周?观众花钱了,买票了,必须对得起人家……蠢子无知,糊涂至极。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家教之严可见一斑。此后郭麒麟的演出日渐成熟。

 

  郭德纲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出去看到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看着也挺挠头的,熊孩子太多。但也不全怪孩子,孩子从落生到成长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很多事情家长不告诉孩子,甚至家长比孩子还没有规矩,那就很难说孩子不懂事了。”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规矩 郭德纲 高考 郑渊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