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递佳音 新机场最远登机口步行只需8分钟

2014年06月10日 09: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新机场最远登机口步行只需8分钟

  本报讯(记者董鑫)昨天,市政协召开新机场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新机场计划于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轨道交通专线也将于2018年同时开通。根据目前的优化方案,旅客到最远登机口步行距离仅630米左右。

  新机场步行8分钟即可到达最远登机口

  对于新机场的建设,很多委员提出建设“绿色机场”的建议。对于委员建设绿色机场建设指标体系的建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场航站楼建设方案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节能环保的理念。

  据透露,根据目前的优化方案,新机场航站楼旅客到最远登机口的步行距离约为630米,只需8分钟,与首都机场T3航站楼需要26分钟相比,既避免建设内部捷运系统,又实现了旅客出行高效便捷。另外,航站楼的设计高度也由80米降为50米,功能分区更加合理,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也有利于采取屋顶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设计。同时实施照明、空调分时控制,积极采用地热能源、绿色建材、空气净化、温湿度控制等绿色节能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涉及多个部门和地区的新机场利益协调工作基本完成。航站楼建设方案已经形成共识,即在节能环保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建成国内新的标志性建筑。噪声治理也取得突破,本市及河北省配合民航局、环保部已完成环评报告评审等工作。

  考虑在京津冀区域内打造机场群

  有委员建议,新机场与首都机场可采取市场选择和政府导向的混合分工方式。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民航部门初步意见是,新机场和首都机场都定位于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服务于国际和国内的航空需求。目前初步设想首都机场以保障客运为主,货运侧重于辐射国内。而新机场客货并重,侧重于承担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功能。

  与此同时,借鉴国际大都市机场建设和运行模式,统筹空域、航线和机场资源。初步考虑在京津冀区域内,打造由首都机场、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等构成的机场群。此外,临空经济区建设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临空经济区地跨京冀,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切入点。

  新机场将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北京地区航空运输矛盾突出,必须加快新机场建设,这是首都航空发展的迫切要求。在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就有多位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加快建设新机场。昨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已明确北京新机场建设计划,即今年上半年完成审批并尽快开工,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年会陆续开工建设一批新机场外围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新机场轨道交通线。轨道交通线北起牡丹园,南至新机场,全长66公里,采用专用轨道线设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该项目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建设,预计2018年完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机场 新机场 建设 登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