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政协协商新机场建设 京冀将协商税收分配

2014年06月10日 09: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新机场主体2017年完工 京冀将协商税收分配

  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乘客步行至最远登机口距离约630米,用时约8分钟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北京市政协召开新机场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计划于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根据目前的优化方案,新机场将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乘客到最远登机口距离约630米,用时约8分钟。

  新机场航站楼设计高度降为50米

  在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多位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加快建设新机场。这既是首都航空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待。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领导小组已明确北京新机场建设计划,即2014年上半年完成可研审批并尽快开工,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航站楼建设方案已经形成共识,即在节能环保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建成国内新的标志性建筑。噪声治理也取得突破,北京及河北省配合民航局、环保部已完成环评报告评审等工作。

  针对委员建议建设绿色机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场航站楼建设方案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节能环保的理念。

  根据目前的优化方案,新机场航站楼旅客到最远登机口的步行距离约630米,用时约8分钟。另外,航站楼设计高度由80米降为50米,功能分区合理,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也有利于采取屋顶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设计。同时实施照明、空调分时控制,积极采用地热能源、绿色建材、空气净化、温湿度控制等绿色节能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

  新机场轨道交通线今年开工

  该负责人说,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一批新机场外围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新机场轨道交通线,北起牡丹园,南至新机场,全长66公里,采用专用轨道线设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该项目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建设,预计2018年完工。

  ■ 焦点

  京冀将协商区域税收分配

  委员们还提出多个涉及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提案。临空经济区地跨京冀,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切入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已会同河北省联合向国务院提出,与新机场建设同步规划临空经济区。国务院要求北京、河北分别提出规划建议。目前北京市规划建议基本思路已基本形成。涉及内容包括区域协同发展、严控人口规模等几个方面。

  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北京提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先行先试,创新临空合作区管理和开发建设模式。同时,按照“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京冀两地协商GDP、税收、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分配分担机制。

  新机场侧重承担国际合作

  有委员建议,新机场与首都机场可采取市场选择和政府导向的混合分工方式。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部门初步意见是,新机场和首都机场都定位于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都服务国际和国内的航空需求。初步设想首都机场以保障客运为主,货运侧重于辐射国内。而新机场客货并重,侧重于承担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功能。

  同时,初步考虑在京津冀区域内,打造由首都机场、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等构成的机场群。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机场 新机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