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台州市政协常委会议搬到治水现场 接地气

2014年06月10日 10:44 | 作者:吴深荣 蔡云端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次接地气的尝试

  ———浙江台州市政协常委会议搬到治水现场

  “目前河道两岸绿化1万余平方米,清淤疏浚已进场施工。河道将集合文化广场、功能建筑等元素,打造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集休闲、游乐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河廊。”日前,浙江台州市政协四届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把会场搬到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治水现场,听取工作人员对山水泾河整治保护情况的介绍。

  山水泾河是台州市跨区域的水系,也是台州市今年以来大规模开展水环境整治的缩影。台州市政协把助推水环境治理作为今年履职的重要内容,列入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当天,市政协52名常委乘坐船,沿河实地视察河道清淤、现场拆违、沿岸绿化、湿地保护等工作。船没靠岸,委员们就直奔会议主题,围绕治水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水环境整治是个系统工程,要摸清河道家底,制定科学规划,一河一策。”严灵章委员说。他提出,要树立生态化的河道治理理念,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宣讲,开发建设要注意环境容量,注重生态保护,恢复河道的生态功能。

  “清淤产生的淤泥含重金属较高,大规模治水产生大量淤泥,要妥善处理,防止二次污染,避免造成更大的治理难度。”郑青松委员建议。

  “要处理好水上与岸上、地面与地下、统一进度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毛玉芬委员提出,健全管理体制,发挥基层乡镇的积极性,保持常态常效。

  “应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买单,加大污染违法的成本。”陈富春委员提出。

  ……

  由于实地察看仔细,委员们发言积极踊跃。原本计划上午10点结束的实地视察,不得不推迟到11点。与会的台州市领导表示,要认真吸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把山泾河道打造成治水的示范点,强势推进水环境治理,保证质量。“过去开常委会议单纯听汇报、发言,现在改为现场检查、梳理问题、督促整改,这是一次接地气的尝试,增强了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台州市政协主席元茂荣表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台州市 市政协 治水 现场 接地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