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2014年06月10日 10:4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专题调研报道

  用“有形的手”激活“无形的手”

  “由于人员编制有限,我县缺乏乡镇文化站、农(牧)家书屋服务管理人员,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也青黄不接。调研组能不能建议国家增加一些文化工作人员的编制,解决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问题?”7日,全国政协“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专题调研组到达青海省贵德县时,副县长徐林峰这样表示。

  编制问题在调研组到达青海省祁连县、海北州时都被频频提及,由编制造成的文化人才缺失的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青海各县文化部门的大问题。

  “我不否认基层文化部门人员紧缺,但在国家大力推进缩减机构、压缩编制的大背景下,要求国家增加编制无疑与国家政策相悖。与其寄希望于编制制度的松动,不如来思考一下,是否有别的解决办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康直言不讳。

  “我同意韩委员的意见,其实,政府不是什么事都需要自己做,很多公共文化服务都可以外包出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样就可以绕开编制这一障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兼政策所所长、副研究员方德运表示。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宣传部长张皎看来,目前公共文化方面的财政投入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已经投入的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并不高,主要原因在于队伍建设滞后,应在继续完善与财力水平相适应的公用文化投入保障机制的同时,转变思维方式,更多地采用政府采购、项目补助、定向资助等方式,着力在调动相关社会资源、各级各类文化团体以及专业骨干的积极性。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虽然带有一定公益性,但同样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激励。政府通过政策和资金进行引导,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用‘有形的手’调动‘无形的手’,完全可以小投入带来大产出。”张皎说。

  其实,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已经用自己的探索证明了这一路径的可行性。互助县始终坚持多元化投资、市场化开发的原则,通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加大公共文化事业的投资力度,把扶持培育文化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培育了三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扶植成立了一批文化产业公司,2013年,全县文化产业总产值达1.24亿元,同比增长10%,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到GDP比例的4%。

  “发展公共文化服务,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寻找公共文化服务的内生动力,进行内涵式发展。要让群众成为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更要让群众成为最大最直接参与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表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化 公共 服务 编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