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市内收费站成发展梗阻 南京委员支招“城中站”如何变身“城边站”

2014年06月10日 14:23 | 来源:南京市政协
分享到: 

  市内收费站成发展梗阻,委员支招“城中站”如何变身“城边站”

  提要:随着绕越公路投入使用,江北新区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有条件从更高的定位,梳理南京城内部交通和对外交通的关系,处理好收费道路和免费道路的关系,处理好省、市交通建设单位的经济关系,处理好城市交通与城市综合运行效率的关系。整合公路收费系统,实现市域内外交通一体化。

  去年7月,位于仙林南京“东大门”的312国道收费站撤除;今年3月16日,位于绕城公路上的双龙街收费站停止收费。但南京还有沪宁高速公路收费站、二桥收费站等一批“城中站”。如何消除城中的公路收费站梗阻现象,市政协委员提出整合公路收费系统,实现市域内外交通一体化的建议,借鉴上海、武汉、杭州等城市的成功经验,将“城中站”变为“城边站”。

  ()体验:从江宁驱车到主城区上班,时间省了一半

  郭华连是南京博航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家住江宁区河定桥,公司总部则在秦淮区永丰大道36号白下高新园区天安大厦。昨天上午8时,记者驱车随他上班,从河定桥出发,经过文靖路、上宁杭高速、绕城公路,过原来的双龙街收费站,约20分钟就到了位于天安大厦6楼的办公室。郭华连说,过去上班,为了少交15元一次过路费,他一般绕道走宁溧路,在双桥门立交通过匝道上大明路,再经过光华路、石门坎到公司,兜了一个大圈子,花的时间少则40分钟,多则1个小时。“现在绕城收费站拆了,花在路上的时间省了一半。”

  收费站撤掉了,得益的还有住在主城区的市民。金毅宝家住鼓楼区苏宁千秋情园,由于家里人多,每周他都会开车去江宁众彩物流中心采购水果、蔬菜,通过清凉门大桥、上城西干道、赛虹桥立交、双桥门立交、宁溧路匝道上绕城公路,全程约35分钟抵达位于上坊的众彩,金先生说,过去为了省来回30元过路费,绕道东山,多花1倍以上的时间。

  “无论是312国道收费站,还是双龙街收费站,过去均位于城市边缘。”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局局长叶斌出示了1984年、1994年、2014年三张南京市城市规划图,记者看到,在30年的时间跨度里,城市高速发展,城市规模从300多平方公里,扩大至1500多平方公里,使得原来在城市边缘的收费站,变成了“城中站”。例如沪宁高速公路收费站、二桥收费站、禄口机场收费站等。一道道关卡似的“城中站”就好像一个个小梗阻,阻碍了城市血液的上下流畅,降低了城市整体运行效率。

  ()现状:这边撤那边建,收费站分布未经综合协调,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

  今年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江苏柯菲平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引林和另外几名委员,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再度呼吁:撤销或搬迁双龙街收费站。当记者再次采访他时,他说:“看到这座城中站被撤除,感到很欣慰。”但同时秦引林说了另一件令人困惑的事,自从机场高速收费从20元减为10元后,市民开车去高淳,单趟只要交20元通行费,前不久自己驱车去高淳,又新增了一个收费站,通行费恢复到30元。这个收费站设立太不妥当,高淳、溧水去年撤县建区,已经是市区一部分,设立收费站,让人添堵,让两个新区老百姓非常不爽。对此,秦引林建议市区范围内一级公路收费站,全部设置于城市行政边界,与相邻城市共建共管,消除各自为政的收费乱象。

  “建站容易拆掉难。”市政协委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系副教授吴汉才说,当委员7年了,年年都提涉及交通问题的提案。吴汉才深入调查发现,像双龙街收费站,长达10年没撤掉的原因,就是背负着30亿元债务没有还清。按照“谁投资、谁收费、谁受益”的原则,建设方通过设收费站回笼资金,无可厚非。此外,一个收费站撤除后,还涉及一大批人员的转岗和安置,绝非易事。

  叶斌认为,我市现有公路收费系统层次多、相互独立,各自为政,并且收费站分布未经综合协调,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随着绕越公路投入使用,江北新区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有条件从更高的定位,梳理南京城内部交通和对外交通的关系,处理好收费道路和免费道路的关系,处理好省、市交通建设单位的经济关系,处理好城市交通与城市综合运行效率的关系。“无论算城市的大账,还是算部门的小账,‘城中站’搬迁迫在眉睫,没有任何理由再拖延下去。”

  ()支招: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城中站”变为“城边站”工程

  不久前,吴汉才开车去上海、杭州,进入两市境内,除了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之外,额外还要交纳一笔入城费,驱车在上海、杭州两市区域跑,没有看到一家收费站,车跑得快,驾车者不闹心,给吴汉才留下很深印象。他说,去年长江四桥通车,与原有三桥、二桥、长江大桥、绕城公路连成一个整体。能否把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于绕越公路城入城主线内侧,对外地和过境车辆实行“入城收费”政策,不入城的车辆在收费高速公路系统中连续运行。南京原有的交通压力本来就很大,对过境车辆进行分流,不入主城,将极大缓解主城路网的交通压力和拥堵状况。

  今年,叶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整合公路收费系统,实现市域内外交通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领导及政协专委会督办的30件重要提案,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进行督办。在这件提案中,委员们提出了过江免费、绕城公路免费、所有“城中站”搬迁到与城市行政边界处等3条建议。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整合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收费系统,形成在南京都市发展区绕越公路内的高速公路系统城市快速化;在市域内部一级公路非付费化,提高过境交通的效率,形成城市内部交通一体化。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协调省市发改委、住建、交通、物价、规划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城市交通一体化道路体系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叶斌说,从城市的建造结构、地理形态等条件看,同属长江流域的上海、武汉,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杭州,都与南京相类似,都有江河穿城而过。这3个城市在建设收费站时,树立了“一盘棋”的意识,都是选择从“市内车辆免费,市外车辆收费”落子,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实效性强,便于实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城市实施对本市居民具有普惠性,对过境外地车辆具有差别性的政策,顺应民意的同时,也与市委、市政府把江北新区升级为全市新的发展战略相符,带动江北和江南融为一体,“现在过江收费政策到了该叫停的时候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收费站 城市 公路 交通 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