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针对全面深化改革 大连市政协委员提建议近百条

2014年06月11日 08:59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面深化改革 听委员怎么说

  大连市政协四场委员座谈会提出建议近百条

  本报讯(孟雪莹记者吕东浩)“要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以改革促进结构调整,以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创新。”5月13日至14日,大连市政协主席肖盛峰连续主持召开4场座谈会,围绕发挥政协智力优势,服务全市各项改革事业,听取来自企业、教育、医疗、文化和党政部门等领域45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是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就此作出全面部署。改什么、怎么改?方向如何把握、突破口在哪里?市政协将其列为2014年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和发动委员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参加13日上午首场座谈会的11位委员,来自国企、民营和合资企业。“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当务之急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第一个发言的高殿龙委员直奔主题。他指出,时下政府各部门“条块分割”现象依然存在,一方面干预过多,一方面又干预不到位,以至出现越位、缺位,造成行政效率低下。为此,高殿龙呼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合理界定政府和企业职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我们这个城市要学会思考。”杨永植委员接过话茬发问:大连并不缺乏技术基础,但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却慢了半拍,像风电产业等清洁能源项目该上的迟迟没有上,为什么?“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找准自身定位是关键。”他强调,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城市也是如此。做决策不能只靠“拍脑门”,仅被“推着走”,而应善于理性思考,组织专家集思广益,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拿出真正有利于城市长远发展的办法来。

  陈柏荣委员2009年从香港来到大连,他最关心的是如何留住那些“水土不服”的外来高层次人才,加快培养城市发展急需的本土人才。玄贞玉委员关心的问题是,大连一方面急着使用外资,一面外资又打不进来,部门之间在流程上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武玉成委员则建议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壮大可再生能源规模,鼓励企业整合、兼并,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干部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城市治理的方式和手段”……两天时间内密集召开的4场座谈会,场场出彩。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政府职能转变、发展环境优化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近百条。经过归纳分类,市政协拟将委员建议转化成“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以高等院校科研成果推动大连智慧城市发展”等15件提案和18条社情民意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全面 建议 深化改革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