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长沙县政协重点提案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2014年06月11日 10:44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长沙县政协重点提案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红网长沙县站6月11日讯(分站记者 熊文)今年,县政协主席会议把督办4件有分量、有影响、关注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点提案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昨日,县政协重点提案现场办公会议召开,进一步落实重点提案《对加强食品生产、消费环节监督的建议》。据悉,早在3月下旬召开的政协提案交办会议上,就提出了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明确将提案办理的落实率、满意率纳入各承办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而另外3件重点提案分别是《关于打造我县首家农耕文化展示园的提案》、《关于区县联建独立饮用水管网,充分利用优质水源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提升星沙人居环境竞争力的建议》、《关于净化校园周围环境和加强托管管理的建议》,涉及面广,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案由:不合格产品危害百姓健康

  “市面上销售的腊制品,存在不合格产品,很多病死的牲畜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往往是被低价收购,通过化学物品的加工,制作成光鲜亮丽的产品进入市场流通,这些化学物品对我们的肝脏肾脏和神经系统都有极大的危害。”提案人县政协委员刘向平直指,假冒伪劣的食品和药品直接对百姓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什么东西能够吃成为老百姓心头共同的疑问。“星沙许多的早餐店,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于天。他认为,针对食品生产、消费环节的问题,要从建立完善的监管网络、严格市场准入、合理利用科技手段、强化专项整治、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检查、建立黑名单、利用网络平台扩大宣传教育、增加先进的检测设备等方面着手强化监管。

  成效:6个方面落实办理要求

  收缴过期农药576包、22瓶;收缴过期变质食品和原材料177.57公斤;联合查处远大三路机场口无主问题肉品案,缴获检疫不合格肉品6.55吨;查处取缔食品生产黑作坊、黑窝点9处,缴没不合格食品1000余件;检查各类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及食品经营单位420家次,立案16起……

  “我办将该项工作作为年度执法监管的重要部分来抓,与会办单位县食安办、质监局、工商局等单位齐心协力,分责任将办理内容层层落实。”据主办单位县行政执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针对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围绕农产品源头治理、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重点环节、品种、区域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从加强农产品源头监管、突出重点时段整治、重拳打击贩卖病死猪肉行为、综合整治流通市场、严查食品生产黑作坊、持续开展“暖心”行动6个方面落实办理要求。最终,刘向平对提案办理情况和结果表示满意。

  县政协主席王益枝指出,长沙县食品安全工作虽基础好,但责任重大、不可小视;既要形成合力,又要研究监管体系;此件重点提案要严格办出实效,实现看得见、摸得着、到得位、有效果,为保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共同出力。

  县领导陈计伟、郭艳红、陈沃辉、彭克让出席会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提案 重点 食品 舌尖上的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