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32岁法警执行民事赔偿 被执行人砍断手臂

2014年06月11日 11:1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记者 董旭明 摄

记者 董旭明 摄

  执行难,真的不是说说的。

  今年全国法院都在开展涉民生和金融两类案件专项执行活动,这段时间,省、市两级法院根据最高院的精神,部署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攻坚月”活动、“雷霆行动”。

  昨天上午,淳安法院执行局的干警,32岁的王华躺在杭州整形医院的病床上。他的左前臂刚刚做完手术,搁在靠枕上,纱布包裹处有血迹渗出。敦实的小伙子不时呲牙吸气,很痛。

  在前天半夜的一次执行中,被执行人突然抡起斧头,正中王华左前臂背侧,尺骨断裂,肌肉群整体断裂。

  对方操起斧头就抡过来

  同事看到伤口当场哭了

  这是一起并不复杂的执行案件。

  同村的两兄弟,在2010年底,因为宅基地之争,哥哥拿棍子打伤了弟弟的脑袋,当时弟弟伤得也蛮重,颅骨开放性内陷性骨折,重伤。哥哥因此被判故意伤害罪,缓刑。双方达成民事赔偿10万元。

  几年里,哥哥在法院的调解和敦促下,陆陆续续付了6万元。这次执行,法官们过去就是为了剩下的4万元,原来说好5月中旬就要付的。

  “我们搞执行都是晚上或者一大早找上门的,因为白天大家都出去打工。那天晚上我们9点半到那个哥哥家里……”王华说。

  当时淳安法院执行局一行三人,一开始哥哥情绪还稳定,就一个劲要求再延迟履行,大家谈着,对方一声不响走到门口,王华跟了上去,没想到,对方从门边操起一把斧头就抡了过来,王华左手本能一挡。

  这一砍力道很大,不仅砍断了王华的手臂,斧头还顺势弹到王华背上,又划开一道口子。

  那一瞬间,王华还没觉得那么痛,上来帮忙的同事也被砍到,所幸伤势不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还跟同事一起把哥哥摁倒在地,控制起来。

  回头再看伤口,两名同事当场就哭了。皮开肉绽,露出了白白的手臂骨。昨天凌晨,王华被送到杭州整形医院。

  执行有多艰辛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副院长姚建民说,伤得有点厉害的。斧头是力量型的,如果是刀的话,尺骨不一定会砍断。而且整个肌肉群全部断裂。如果这一斧头是砍在手臂内侧,这条手臂就完了。像这样,以后手臂功能也肯定会有影响。

  一个兄弟间的民事赔偿履行,而且已经履行了大半,还会出现这么极端的事件,真是让人没想到。

  但是执行的艰辛,大多数老百姓都不知道。

  王华身边的同事说,“我们常常要半夜行动,大夏天吧,就要在最热的大中午去执行,那个时候被执行人可能在家休息。”

  “我们每个月起码有一两个礼拜都是住在县城下面的法庭里,为了执行。”

  “山区里,很多地方车子到不了,常常要陡峭的山路走进去。”

  “有时候被执行人一见我们就跑,我们得扯着嗓子喊,不要跑,回来好好说,山区路陡夜黑,怕他出事。”

  “累不算什么,心理压力太大,执行不了,对不起当事人。”

  ……

  姐姐说,弟弟就是太忙了

  都没时间回去看看妈

  王华2004年毕业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司法警务”专业,他一心当法警,考了好几年才在2009年如愿。2012年初进执行局,执行局的干警要常年跑,身体素质好,人灵光,肯吃苦,有恒心。

  姐姐说,我这个弟弟啊,以前很内向,话很少很少,在执行局两年多,成熟得很快。就是太忙了,都没时间去看妈。

  姐姐口里的这个弟弟2011年被评为淳安法院优秀工作者, 2013年被评为院优秀执行员。2013年执行案件258件。

  昨天王华的老婆没来。

  他儿子刚刚一周岁,老婆要在家带儿子,生活很现实。但是执行法官们没日没夜追求的却很高尚,执行,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环,也是对法律尊严的彰显。

  截稿时,记者得到消息,抡斧头的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被处以15天司法拘留。案件将进一步调查。(记者 肖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法警 执行民事赔偿 砍断手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