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破产国企抚顺铝厂套取5亿补助 熨斗烫旧5427份档案

2014年06月11日 14:25 | 作者:王瑞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466803149519359216

 

抚顺铝厂破产后,废弃的电解铝车间。记者 尹亚飞 摄

 

  抚顺铝厂被指套取5亿破产补助

  熨斗烫旧5427份档案,官员声称造假是手段目的是要钱

  破产的抚顺铝厂和被下岗的厂办集体职工,两者间的矛盾纠葛已持续14年。职工们认为厂方曾串通他们,伪造5427份职工档案,套取财政5个亿补助,但5427名职工最终只能按照全民合同制职工标准的40%拿到安置费,以他们的假档案套取的财政补助去向成谜。他们这些参加造假的人开始四处举报。当地国资委干部承认,“造假是手段,目的是要钱”。官员表示,所有申请下来的钱都用到了老百姓身上,“他们四处反映问题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

  刘国民(化名)躺在病床上,声音极度虚弱。氟骨病和骨癌让他骨瘦如柴。医生说,这是他20年从事电解铝所得的职业病。他的皮像是挂在骨头上的一块布。

  这名原抚顺铝厂的厂办集体职工,一生都想着转变为国企正式职工。

  所谓厂办集体职工,是上世纪80年代,国企为安置返城知青和国企职工子弟就业,而增设的岗位。和厂里合同工相比,他们干活最苦,拿钱最少,没有医保,没资格福利分房,就连工厂逢年过节发一网兜苹果,他们也没有。

  2010年底,刘国民以为得偿夙愿。铝厂破产,厂里以“伪造”档案的方式,将5427名厂办集体工改为全民合同制职工,套取国家财政破产补助资金5亿余元。

  按政策规定,合同工每年应获安置费1708元,刘国民原想用这笔钱看病。等签协议时,刘国民发现,厂里只发给他们每年705元,“剩余的钱被克扣了。”

  5月8日,在抚顺市职业病防治院病房内,刘国民感叹不仅愿望落空,还参与了厂里的“造假”,自己的清白也丢了。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破产国企 抚顺铝厂 套取5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