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京投千万美元仿明代“郑和宝船” 建8年后停工(组图)

2014年06月12日 07:32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01

 

  原标题:南京投千万美元仿明代“郑和宝船” 建8年后停工

  最近,有市民经过南京市鼓楼区滨江大道1号时,发现顶着“造宝船,迎青奥”宣传语的郑和宝船厂内静悄悄的。一晃8年过去了,那艘号称投资千万美元的仿明代“郑和宝船”,造得怎么样了?去年不是说要在青奥前下水的吗?带着好奇和期待,现代快报联合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青年江苏》栏目进行了调查,却意外发现,“郑和宝船”复建项目已经停工快一年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船”去年就停工了

  厂里冷冷清清

  昨天上午,郑和宝船厂门口,记者透过紧闭的铁门门缝,看到厂区里冷冷清清,空地上堆放着原木。想要见识“郑和宝船”的真面目,必须进入院内那座高四层的厂房。不过保安说,里面停工有一段时间了,进入厂区必须经领导同意。传达室的监控画面显示,基本成型的宝船旁,并没有工匠的身影。

  为了取得近距离接触宝船的机会,记者与船东南京钧龙宝船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希望获得准许。不料对方回应,现在不具备参观的条件,并否认外界有关宝船全面停工的传闻。“厂里的原木都是为下一步生产做准备的,船体结构停了下来,但整个船的建造工作还在往前推进,比如订购内部设备等。”

 

  其实,记者此前曾进入过厂房,并拍到了宝船的状态:船身主体已经完工,龙骨、船舷侧外板也已安装到位。不过,船舱、甲板、船尾等部位的大量工程还没结束。船身内部堆放着大量的木材,看上去很长时间没人打理了。

  宝船厂的一名工人说,造船工匠已经离开好长时间了,厂里只剩下“领导干部看看门”。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停工时,他捻捻手指,作出数钱的样子,称上面不拨钱,船厂资金紧张,当然没法继续建下去。

  其实,去年夏天,宝船复建工作就已暂停,对此,南京钧龙宝船置业有限公司给出的理由是“高龄工匠难耐高温”。

 

  复建工作才完成50%

  青奥前下水肯定没戏了

  2005年,正值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纪念历史上的这一壮举,南京市鼓楼区打算复建明代“郑和宝船”。当年10月,鼓楼区政府与马来西亚金龙电子集团共同成立南京钧龙宝船置业有限公司。双方约定,出资1000万美元,由该公司在郑和宝船厂负责复建宝船。

  长71.1米、宽14.05米、高5.4米……设计方案中,“郑和宝船”的尺寸别有寓意,象征着1405年7月11日郑和首次出航。

  船身主体已经完工,龙骨、船舷侧外板也已安装到位。不过,船舱、甲板、船尾等部位的大量工程还没结束。船身内部堆放着大量的木材,看上去很长时间没人打理了。

  当时这组数据公布时,曾引来不少质疑。有专家分析,古代船的长、宽、高比是非常讲究的,凭符号价值造船,有失科学原则。

  不过,“郑和宝船”的复建项目还是很快就开工了。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这么多年来,“郑和宝船”建好下水的日期,被一次次往后推。最近一次的公开报道显示,下水日期是2014年青奥会前。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宝船能按时下水么?

  带着在厂房内部拍摄的视频资料,记者向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韦文喜请教。他也是“郑和宝船”复建的顾问之一。老人看过视频后表示,宝船复建工作目前只完成了50%左右,今年肯定无法建成下水。

  船身主体已经完工,龙骨、船舷侧外板也已安装到位。不过,船舱、甲板、船尾等部位的大量工程还没结束。船身内部堆放着大量的木材,看上去很长时间没人打理了。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郑和宝船 投千万美元 建8年后停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