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青岛市政协推进界别工作 履职“菜单”交百姓

听取意见、反映诉求、帮扶困难……履职的内容不断丰富,“菜单”的味道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2014年06月12日 09:56 | 作者:高绪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把履职“菜单”交给百姓

  ———青岛市政协推进界别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记事

  6月3日,青岛市政协委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耿成亮当起了“推销员”:“这是刚开发的三种‘智慧医保’网上服务系统方案,请政协社法委牵个头,我们社会福利和保障界委员下去搞个调查,看看哪种方案的界面‘菜单’更方便老百姓操作?”工作之余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是最近让青岛市政协委员最上心的事儿。

  今年以来,青岛市政协出台《关于加强政协界别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增强界别意识,真正担当起界别群众民意代表角色。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强调:“界别是政协工作的支撑和活力所在,要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和潜能,在群众中搭建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促进界别作用的有效发挥。”

  目前,31个界别积极与群众牵手,主动把“履职菜单”交给百姓:听取意见、反映诉求、帮扶困难……履职的内容不断丰富,“菜单”的味道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扎根在基层,“泥土味”多了

  “今年孩子眼看就要上学。虽然有学上,但‘好学校’还是上不了。”

  “晚上的时间很无聊,想找个夜校学点技术,找不着。”

  3月17日,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7位委员走进城阳区一家民营企业,倾听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很受触动,不虚此行!”丁德亮委员说,坐在空调屋里憋出来的提案不接地气,这次半天时间却了解到这么多实情。

  了解方方面面的诉求,打捞沉没的声音,为全市改革和科学发展疏通民意,汇聚民心,是青岛市政协加强界别工作的主要任务。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两月至少一次联系界别委员、下基层调研;办公厅和9个专委会牵手31个界别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委员到家入户,了解问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说,“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树根,扑下身子,扎到群众中,沾自己一身‘土’,根才有营养,叶才有生机。”

  据初步统计,今年2-5月,各界别委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6条,其中39条重要情况和群众意见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成为决策参考。

  ■■拧起来发声,“麻辣味”足了

  一个界别的背后,总有无数双期盼的眼睛。

  青岛市工会界别有20名委员,身后联系着300多万企业职工。今年1月份,市总工会副主席、工会界别召集人蔡绮组织委员到企业调研时倍感忧虑: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职工群体需要关注。

  再到大、中、小企业转一圈,忧虑变成了焦急:“企业对职业卫生防控工作不重视,职业危害不可预见因素明显增加;部分中小企业不尽告知责任,使劳动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事有毒有害的工作;全市职业病监管执法人员仅50余人,防治检测工作存在大量盲点。”

  于是,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蔡绮代表工会界别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我市职业病防控机制的提案》。20名界别委员集体发声:建立职业卫生信息与职业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全市各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科学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市安委会牵头建立职业卫生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避免管理脱节。“不能让开胸验肺的悲剧在我市重演”的呼吁,更被与会者称为“麻辣味”十足。

  “职业病患者势单力薄,所以我们才想出以界别提案的方式,呼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蔡绮说,把界别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使更多“势单力薄”的社会阶层有了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也使得更多“麻辣之声”传递到党政部门。

  ■■手拉手帮扶,“亲情味”浓了

  “她们原本在阳光下成长,却在瞬间与父母高墙相隔,成为‘失依’的小草。让我们手拉手,提供亲情的依靠……”

  3月14日,一场催人泪下的“巾帼亲情帮扶”活动揭开序幕,市妇联界6名委员走进青岛监狱,与十几名服刑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委员们现场承诺:将从物质援助、心理疏导、子女教育等方面对服刑人员的“失依”未成年子女开展亲情帮扶,一直到孩子长大成人。

  对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在监狱服刑的“失依儿童”进行救助,并不是刚刚开始。2012年,青岛市政协委员鲁紫莲就发起成立了“小草基金”,帮助这个特殊的儿童群体。但青岛市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达1100余名,这些“失依儿童”的辍学率高达75%,物质帮助是一方面,孩子的教育、心理疏导等问题让“小草基金”的救助力量捉襟见肘。

  “我们愿为‘小草’提供温暖的怀抱!”3月,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婉玲找到“小草基金”,双方一拍即合,借助妇联平台、发挥界别优势,对“小草”从物质、教育、心理等进行全方位干预和关注。

  这不是个例。今年以来,“以界别开展慈善募捐、以界别开展对口帮扶”的各种帮扶活动陆续开展,“魔豆妈妈”爱心创业工程、“残疾人工作室”等各种形式的“星星之火”一次次点亮了岛城的天空。

  “以政协专委会为纽带,通过界别这种组织化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打通了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也激发了委员的责任感和身份认同感。”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金梁感慨地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市政协 青岛市 委员 菜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