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著名音乐家谭盾:用音符诠释使命

2014年06月12日 11:19 | 作者:龙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日前,谭盾携新作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回到家乡湖南长沙演出,美国费城交响乐团随行担纲演奏。一种古老神秘的女书文化,一部耗时5年创作的音乐力作,一支历史悠久的著名交响乐团,还有一位从湖南走向世界的著名音乐家,使得这场音乐会备受关注。

  “女书”是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完全由女性创作并使用,流传于湖南江永一带,它的字形飘逸舒展,字音极具乐感。

  谭盾的《女书》创作灵感正源于这种文字,他意图通过音乐的形式来演绎这一文字的独特魅力。整部作品通过《母亲的歌》《哭嫁歌》等13部微电影,讲述“女书村”的故事,表现了“女书”优雅的歌声、艰难的生存环境和美丽的文字。作品的一大特点是首次以声像方式,展示了行将消失的女书文化。谭盾说:“女书文字中记载的美丽和浪漫,如同一本眼泪之书流淌在我的心里,因此我决定用电影和声音的方法做立体的声像记录。”

  “其实我是个很有使命感的人,希望自己能像贝拉·巴托克弘扬匈牙利民族音乐一样,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带到全世界。”谭盾说,自己的每一次创作,都会选择和一个行将消亡的传统文化形式捆绑在一起。

  “在中国,需要抢救的伟大文化太多了。在珍藏信仰的艺术里,你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那是一种对中国文化的传承。比如敦煌就是如此。”正是基于这种使命感,谭盾计划依据敦煌石窟艺术创作一部与交响乐相关的作品——《菩萨》。

  他说,每一个民族和文化后面都有一条母亲河,“女书”是这条河中的一滴水、一朵浪花。“传承女书文化,我希望不只是保存收集来的书法、古老的乐谱和绣花等资料,更希望建造女书博物馆,或是在中国与世界更多的大学里建立女性研究所,研究这种世界特有的女性文化。”

 

编辑:罗韦

关键词:谭盾 音乐家 女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