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乒乓招聘”拔了萝卜须带泥

2014年06月13日 09:02 | 作者:袁云才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这年头,考公务员不但笔试难进,还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6月11日有网友发现,在黑龙江省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招考计划名单里,报考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基层分局的专业要求一栏上,赫然写着“体育、体育学、运动训练”,备注则注明“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对此,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奉告。(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地税局招考公务员竟要求是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公众傻眼了:征税与乒乓球有啥关系?穷尽一切想象寻找两者关联度,找到的却是相反点:乒乓球是用拍子推来推去,而征税是将税款往国库里归拢。一个是往外推,一个是往里收,莫非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期望发挥录用者的逆向思维,出奇制胜地将税收工作做得更出色?

  这当然属于望文生义的调侃。据报道,该地税局招考的是“行政管理”岗位,职位的类别为“行政执法类”,执法与乒乓球,关系似乎近了一层。执法有时要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乒乓球运动员恰好具备手眼灵活的特点,执起法来也许可以发挥优势。可是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比如击剑、散打、摔跤者,甚至很多普通人也手眼灵活,为何偏偏将门槛设定为只许乒乓球高手进去?

  不仅如此,这一报考门槛还另有多重设置:要求是应届本科毕业生,要求是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生源。即使你有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证,若是外地人也不能考,往届生即便是博士也不能考,这样能报考的还有几人?于是,众网民便怀疑这是“萝卜招聘”,是专为某一个人设置的报考岗位。因为除此之外,实难解释。

  “萝卜招聘”的本质是假公开招考之名,暗行岗位“世袭”。远远看去,它的门是敞开的,实则四周布满铁丝网,只留一个十分狭小的入口,而这入口早已对应着特定的某人,后面跟着几名“陪太子读书”者,旁人概莫能入。一些“萝卜招聘”甚至开的是地下暗道,如前几年媒体曝光合肥烟草局辞退27名员工,陆续调进领导亲属;江西武宁县一些事业单位招聘,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等,莫不刺痛公众的神经。

  如果说只开暗道的“萝卜招聘”带给公众的是望洋兴叹,那么明摆着只留狭小“专道”的“萝卜招聘”,给人的则是望梅止渴。两者都是肆意践踏公平公正,而后者更迂回,显得更“含蓄”一些。正因如此,它总能变着各种花样、制造各种假象迷惑人们的眼睛。即如呼兰区地税局的这次“乒乓招聘”,在如此狭窄得离奇的报考通道中,居然一下有5人报名,刚好可以开考。人们不禁好奇:这5名极其稀少的应届本科的国家一级裁判中,究竟有没有假冒身份的南郭先生?毕竟,前不久云南发生的“公考一岗位23人参考,22人得零分”事件,就是一个考生盗用了他人身份信息报的名。

  杜绝“萝卜招聘”,首先必须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堵塞潜在的漏洞;二在阳光透明,强化社会监督;三在加强追责和处罚的力度。呼兰区地税局的这次“乒乓招聘”已被取消了,但有关部门绝不能就此止步,应予深挖。对于任何形式的“萝卜招聘”,都不能拔掉“萝卜”就算了事,若不带出些“泥”来予以曝晒,则无法改善滋生这一畸形现象的土壤。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乒乓球 乒乓招聘 地税局 萝卜招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