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深圳“委员社区讲堂”昨启动 93社区127场活动精彩纷呈

2014年06月13日 09:02 | 来源: 福田网
分享到: 

  “委员社区讲堂”昨启动 93社区127场活动精彩纷呈

  福田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我要讲一讲学龄前儿童饮食喂养与促进身高的关系。我准备了关于喂养知识的最新最好的版本,这个周末在福田区福保街道石厦社区开讲,欢迎大家来听。”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协“委员社区讲堂”动员会暨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赵晓山委员热情“拉票”。

  继“委员议事厅”之后,市政协再次推出年度重磅活动——“委员社区讲堂”。自本周末开始,来自29个界别的60多名市政协委员将深入全市42个街道的93个社区传播知识、文化、文明,连讲127场。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努力把其打造成为市政协品牌活动”,副主席王毅、钟晓渝、张效民、林洁、陈倩雯和秘书长赵燕民出席发布会。

  委员热情高:29个界别的委员自愿报名

  据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廖建新介绍,“委员社区讲堂”就是政协委员在社区开办讲堂,传播知识、文化、文明,将成为委员服务市民的平台。按照活动方案,从本周开始到年底的每个周末,委员选择自己居住社区或邻近社区开展授课。无论是中心区的社区,还是远在坪山的社区,都将有这种“好事”。

  据初步统计,已有60多名委员报名,并报上自己的授课题目。从选题看,委员既注重发挥自己的专长,也很注意贴近社会热点,如教育界的委员讲“理性对待孩子到国外读书”,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委员讲“工薪族初次创业法律风险及防范”。选题涉及面广,法律、国学、伦理道德、慈善、养生、新知识普及、乡规民约制定等方面都有涉及。

  “委员社区讲堂是市政协首次举办的以界别委员为主体的活动。”廖建新在发布会上说,政协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委员按界别产生,全市500多名委员来自32个界别, 委员社区讲堂活动以界别为组织基础的,29个界别的委员自愿报名组成了若干活动分队去开展授课,这是今年市政协开展界别工作的新尝试。

  “我来自农工党,70%的党员都是医卫界高手,”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曲敬来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界别,然后表示愿意借助“委员社区讲堂”这个平台把自己“宝贵的东西”拿出来,为老百姓日常防病、看病贡献业内经验。

  “防治感冒发热咳喘,我研究了10年,可以讲3天3夜,我要告诉老百姓什么样的症状去看中医,什么样的症状去看西医生……”曲敬来摆出了一副“开讲”的架势,主持人林洁评价委员跃跃欲试“秀”口才。“过去我们去社区是视察,现在是去为社区授课、服务。”政协委员翁晓波评价此举“接地气”。

  昨天发布会邀请了委员代表和社区的代表来畅谈对“委员社区讲堂”的看法,会场一度成为委员和社区代表的预热见面会。

  主席热情高:充分备课准备上场

  “自去年一月我来到市政协工作,就一直在思考政协工作的切面是什么,政协工作怎么样与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发展相融合、镶嵌在一起?”王穗明在讲话中介绍了开展“委员社区讲堂”的目的。她说,政协工作必须拓宽平台、疏通渠道,必须走进社会、扎根群众,必须接地气、补养分,“委员社区讲堂”和今年2月推出的“委员议事厅”一样,都是今年政协创造的两个重要工作平台,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就有了新载体。王穗明要求“委员社区讲堂”以传播正能量作为出发点,希望通过委员的讲解帮助老百姓解疑释惑,理性看待经济社会转型期凸显的矛盾,让老百姓从委员传授的知识、经验中得到启发。

  王穗明透露,自己和几位副主席准备好题目后,也将走进社区开讲。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社区 委员 委员社区讲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