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王庆荣创业成功做慈善:不是简单捐钱而是帮人自立

2014年06月13日 09:09 | 来源:厦门网新闻
分享到: 

  漳浦小伙创业成功做慈善:不是简单捐钱而是帮人自立

  晨报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庄琼华 施霞

  穿着圆领白底的T恤、浅灰色的休闲裤,说着带着漳浦乡音的闽南话,敦厚的王庆荣总让人忘记了他是一个事业有成的青年企业家。和其他企业家一样,王庆荣很忙,忙到没时间抽烟、打牌,但他有一个特别时尚的放松方式,那就是做慈善。他在签名中写道:“慈善是时尚的最高境界。”

  [经历]

  农村娃创业成功 回报社会帮助人

  40岁的王庆荣出生于漳浦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务农。对于放牛喂猪、捡柴割草、下地干活,王庆荣很熟悉。1996年,王庆荣从厦大学成归来,在厦门开办了一家主营石材进出口业务的公司,经营得不错。他说:“现在不愁吃穿了,我们就应该想着如何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为老家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他一样没落下。他在漳浦县达志中学设立了奖学金,每学期资助20名学生,仅此一项,每年需6万元。经历过农村困苦生活的他,更懂得疼惜孤寡老人和因病致贫的家庭,他向漳浦县慈善总会捐资50万元,用于救助病、困、危难家庭。去年底,在他牵头推动下,漳浦商会成立红十字专项基金,首期捐资30万元。鉴于对家乡的贡献,他被选为漳浦县政协常务委员、厦门市漳浦商会常务副会长。

  对于厦门,这个给了他成功的城市,他当然也给予爱心回报。捐资帮助失学儿童、为边远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即便是南普陀寺发起的捐款活动,他都积极参与,生怕漏过一次帮助别人的机会。

  [理念]

  慈善不是捐钱了事 而是帮人自强自立

  2004年,一次慈善募捐活动中,他认识了厦门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李明珠。他对红十字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使他的慈善行动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通过厦门市红十字会的牵线搭桥,他开始了更加理性的定向帮扶。

  “说起来不好意思,我给他打电话,十个中有八个是要钱的。”厦门市红十字会赈济部部长杨碧英告诉记者,因为流程审批的关系,红十字会款项下拨需要时间,但是一些贫困家庭往往需要救急的救命钱。每当这时,杨碧英就会给王庆荣打电话:“几次晨报报道贫困重病家庭,第二天去送救助金的,都是他。”杨碧英说,一次做好事不难,难得的是那么多年一直坚持做好事。

  跟简单地捐钱不同,王庆荣做慈善,事必躬亲。2007年,厦门市红十字会与集美学校开展手拉手爱心助学活动,之后的每一年夏季,王庆荣不但全额提供助学金,而且亲自来到活动现场。他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理解他们的处境,跟他们拉拉手、聊聊天,说几句鼓励的话,有时比给他们资助更重要。”

  “我们的社会缺少的往往不是人的善意,而是缺乏引导这些善意流向的良好机制。”王庆荣说,对于弱势群体,不仅需要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上给予抚慰,促使他们自强自立。另外,应该提供一个更加健全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制度,这才是让弱势群体站立起来的根本保证。

  [欣慰]

  十几年坚持做好事 儿子也养成好习惯

  坚持慈善十几年,王庆荣带动了许多身边的朋友加入慈善队伍。让他欣慰的是,儿子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学校里有时候会号召学生捐款帮助一些弱势群体,他会把自己攒的零花钱捐出去。觉得还是不够的话,他就会找我拿钱。他大多数时候找我拿钱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别人。”

  王庆荣常带儿子去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带去图书、助学金,让儿子和那里的孩子一起玩,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慈善 简单捐钱 帮人自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