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干部下乡蹲点调研 直面群众诉求

2014年06月13日 09:24 | 作者:戴娟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332名干部下乡直面群众诉求

  铜梁县政协机关干部刘刚没想到,长期和文史打交道的他会站在田坎边和农民算细账:村民单家独户种植水稻每亩完全成本为883元,而收入1017元,土地要素收入仅为134元,远低于目前每亩600斤稻谷678元的地租收入。

  “农业的出路还在于集约化。”这笔细账,算得村民心服口服,希望土地流转的愿望更加迫切。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铜梁县永嘉镇幸福村的一幕。

  按照县委要求,铜梁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了“缩短最后一公里·温暖广大群众心”的领导干部服务基层蹲点调研活动。刘刚等332名领导干部,分两批、每批4天,深入每个村(社区)蹲点调研。通过接访、谈心、调研、座谈、督导、慰问或劳动等方式,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倾听群众诉求

  直面问题化解矛盾

  “老人家,你在企业辛辛苦苦工作多年,有几年工龄却没得到承认,你的委屈我十分理解!”4月23日上午,61岁的侣俸镇居民汤启华没想到,县委书记陈勇对他的上访诉求,非常热心和真诚,当场承诺会立即深入调查,给他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答复或解决。

  听民声、解民难、化民怨——活动期间,332名蹲点干部全部在镇街、村社通过集中接访、随机走访的方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接访中,大家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直面问题不回避,逐一研究解决群众难题。白羊镇蹲点干部在听取上访户黄代玉关于“太平镇原垃圾场、楠木村养鸭场污染清晏村”的信访诉求后,一班人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研究出切实的解决措施。石鱼镇蹲点干部在接访胡德禄等人时得知,其房屋因开发商未完善手续导致无法办理产权证,当场协调县级相关部门派员实地查勘后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

  据统计,活动中,332名蹲点干部共接访群众2846人次,收集到信访问题857个,梳理突出信访问题209个,分别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并提出初步解决办法。

  汇民意聚民智

  真情助推农村发展

  “妈妈曾说:孩子,你的妈妈是农民,你永远都是农民的儿子。”源自一种本真的感情,铜梁县新城核心区管委会副主任姚庆峰回到农村,他希望能真正帮助乡亲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进村入户开坝坝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他看到了农村当下不容忽视的问题: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农房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土地撂荒现象普遍、惠农政策应严格规范……姚庆峰将针对这些问题的建议写入调研报告,引起县领导的重视。

  和姚庆峰一样,带着一份责任和感情,铜梁县的蹲点干部沉下来,围绕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民生等内容,和乡亲们一起寻求发展之道。

  在华兴镇团林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中建深入调研后,提出村级经济“5个1”发展思路。在虎峰镇久远村,县移民局局长黄光亮了解到村里公路通行不畅,长期制约村里发展,几番奔走,从市移民局争取到资金10万元,维修扩宽村级公路2公里。

  据统计,活动中,332名蹲点干部共走访调研群众9686户,收集到意见建议2232条。通过调研、座谈,进一步摸清了当前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村、社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

  真情互动

  实打实为民解忧

  铜梁县西河中学学生蒋元志4月21日,他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全家人陷入困境。

  此时,正值县政协机关干部吴罡在此蹲点。得知蒋元志的情况后,吴罡立即想方设法为他筹集治疗费。几天时间里,吴罡通过联系新闻媒体报道、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企业家捐助等方式,为蒋元志筹集治疗费用3万多元。同时,还组织村社干部和村民帮助蒋家插秧。回到县城后,吴罡仍然继续帮他想办法。

  民思我想,民困我帮——在蹲点调研活动中,党员干部看到了群众的困难,伸出援手。

  在平滩镇,蹲点干部张维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黄志海缴纳了居民养老保险费1500元。59岁的黄志海,从明年起就可以领取到每月94元的养老保险金。

  在少云镇,蹲点干部冯炯多方努力,将家庭极度困难的周德富安置到附近的伦达机械厂上班,解决了周德富的生活来源问题。

  “缩短最后一公里·温暖广大群众心”,铜梁县开展的领导干部服务基层蹲点调研活动,让广大干部沉下基层、走进农村、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值得欣喜的是,铜梁县已决定将这次蹲点调研活动作为建立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开始。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活动收集到的民计民生、信访稳定、干部作风等问题,落实了责任领导和部门,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群众见到变化、得到实惠。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蹲点 调研 群众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