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常委袁熙坤眼中的美洲

2014年06月13日 09:30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中国艺术家眼中的美洲

  为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和中国成为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10周年,“中国艺术家眼中的美洲:袁熙坤雕塑艺术作品展”最近在美国华盛顿美洲艺术博物馆展出。这次展览由北京金台艺术馆策划发起,由美洲国家组织、美洲艺术博物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华盛顿市政府艺术与人文委员会等共同主办,旨在倡导文化多样化与文明间的对话交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

  据报道,“袁熙坤雕塑艺术作品展”自5月9日起至8月1日对公众开放,为期近三个月。展品由亚伯拉罕·林肯(美国)、西蒙·玻利瓦尔(委内瑞拉)、何塞·马蒂(古巴)等十二尊美洲国家英雄人物雕像组成。这些作品是由中国著名造型艺术家袁熙坤应美洲多国邀请而创作的。该展融合了东西方文化认知,为中美民众搭建了一个精彩的文化平台。

  多米尼加外交部副部长纳莉在展览揭幕式上,为袁熙坤颁发了由多米尼加政府授予的荣誉奖牌,感谢袁熙坤多年来为加深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揭幕致辞中表示,中国与美洲国家都是文明古国,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中国人民总是对美洲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充满向往。袁熙坤先生是中国久负盛名的艺术家,他所取得的成就在国际上广受赞誉,相信他为我们带来的这一当代中国艺术展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美洲国家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作为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袁熙坤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国与美洲国家文化交流发展。30年前,袁先生开始为美洲国家政要写生,创作水墨肖像画,而后从画坛投身于雕塑界,从平面创作步入立体造型艺术。2004年至今,袁熙坤荣获哥伦比亚“国家骑士勋章”等由美洲国家总统颁发的荣誉勋章及荣誉奖牌十余枚。他应邀创作了近百尊国际名人雕塑,安放于世界各地,是世界上因雕塑艺术而获得“总统最高荣誉勋章”等国际奖章最多的艺术家。其创建的北京金台艺术馆自1997年开馆至今已举办百余次美洲国家文化交流活动,被美洲各国驻华使节亲切称为“在北京的家”。

  (本报华盛顿6月1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中国 美洲 美洲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