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水均益谈5次采访普京:他对我的拥抱有政治目的

2014年06月13日 1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辑也根据读者的反馈意见,让我增加了一些关于央视的内容,同时,我在修改书稿的过程中,不断发生的新的采访,也都及时地增加进书里。例如2012年12月对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采访,当时他带着100多人的代表团来浩浩荡荡访华,并高调声称“英国要做中国在西方的最强支持者”,在书里,我分析了他说这番话背后的目的。同时,在2014年1月,我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前访问普京,普京给了我“惊世一抱”,这拥抱背后的故事,我都写进了书里。

  可以说,《益往直前》这本书经过了反复修改增删,从初稿的60万字到出版后的30万字,留下来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我曾在首发式上开玩笑说,虽然我姓水,但这本书一点都不“水”,都是发自肺腑的诚意之作。

 

  中新网:您曾5次面对面采访普京,这位俄罗斯政治强人给您留下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水均益:普京给我的感觉很复杂。他个子不高,给人的感觉却很强硬。他的目光非常锐利,很少有人能长时间直视他的眼睛。每一次采访,我都想从他的眼睛来解读他的内心,但很难窥探出什么信息。

 

  普京是个非常冷静的人,讲话的逻辑性很强。我们的编导说,在节目后期剪辑时,普京的专访往往是最难剪的。一般来说,做剪辑应该会使采访更精彩,可是普京的话剪掉任何一句,味道就变了。

 

  普京崇拜曾使俄罗斯成为世界强国的彼得大帝,他在办公室里挂着彼得大帝的画像,当了总统之后,还在莫斯科河边竖起了巨大的彼得大帝雕像。但当我问起他,关于他的野心时,他只给了非常模棱两可的回答:“俄罗斯要做一个开放、革新、富裕的国家。”

 

  关于中俄关系,每次采访,普京都会强调我们两国非常友好,俄罗斯很重视发展同伟大的中国的全面战略关系。但是同时,他又一直在说,俄罗斯更多的还是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的重点在欧洲。

 

  总之,普京令人捉摸不透,但他这些年在内政外交上的一次次出手,让全世界都不敢小看。

 

  中新网: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普京曾给您热情的拥抱,并罕见地露出笑容。有人说,这是他在向中国示好;有人说,这是因为您这么多年的采访,和他建立了友谊;您却在书里说,普京的拥抱是一种政治表演。普京的这个表演,有什么目的?

 

  水均益:普京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拥抱我,并不是我和他私人建立了什么感情,也不像有些网友解读的那样,向日益强大的中国示好。以我这么多年对普京的观察,他不是一个随随便便表露情感的人,政治、国际关系这些高深的东西,在他手中早已达到翻云覆雨的艺术水平,他对我的拥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有政治目的。

 

  对于普京来说,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重新向世界展示一流大国的机会,更是他本人兑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俄罗斯”诺言的重要一步,因此,俄罗斯从上到下高度重视。但随着冬奥会开幕的临近,在美国和欧洲一些西方国家,出现了针对索契冬奥会和俄罗斯政府的指责,西方各国政府和媒体甚至掀起了一股抵制冬奥会的浪潮。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的默克尔等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不出席索契冬奥会。而在这种四面楚歌的情况下,我们中国对俄罗斯力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普京对我的拥抱,以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我屡次“特别照顾”,在这样一个国际媒体联合采访的场合,公开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赤裸裸”地高度评价,一口一个“特殊关系”和“特殊感情”,甚至开玩笑提到茅台,以及在接受我采访时对中日关系上的表态,都是在感谢中国对他遇到西方打压时的力挺。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水均益 普京 益往直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