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水均益谈5次采访普京:他对我的拥抱有政治目的

2014年06月13日 1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然,那次拥抱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会毫无保留地站在中国一边,从冬奥会开幕时普京牵着爱犬高调会见安倍晋三这事,就能看出普京高超的平衡能力。

 

  中新网:在书中您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您采访过哪位日本首相,短则三五个月,长则不过一年,都会辞职,因此您调侃道“日本众首相,谁见我谁下台”。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日本这种频繁换首相的现象,会不会给社会带来动荡?

 

  水均益: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我可没有那个神通,见谁就把谁捣鼓下台。走马灯般换首相,是日本政坛的一种独特生态,也是源于日本社会的各种复杂问题。尽管日本换首相很频繁,但是日本职能政府的运作,国家日常管理的政策体系,却并未受到这种更迭起落的影响。因为,日本有一支非常稳定,而且完全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公务员队伍。上头再怎么换首相,政府各个部门的运作也不会受到冲击,基层的核心运作团队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中间力量非常稳固。所以,这些年日本虽然首相换来换去,但是对于整个国家而言,了不起就是某个党派、某个人的政治主张,会在这一时期有所凸显,国家、政府总体的运作一如既往。如果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日本早就不知道被折腾成什么样了。

 

  中新网:书中您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评价是“狡猾的”,请问是什么给您留下如此印象?

 

  水均益:我在2007年对安倍有过一次面对面的专访。在说到中日关系时,我问他,日本政府包括他本人,到底对60年前那段历史,持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安倍小心翼翼地选择了一个词,说:“我们需要谦虚地对待历史。”现场我并没有多想,认为可能是现场口语翻译,“谦虚”这个词未必准确。

 

  后来,我们节目播出时,专门请了日语翻译来校对,好几个翻译都说,安倍的确有意使用了这个词,这个词是他独创的,是想表达:中日两国都要谦虚地对待历史,我会虚心地听你们的意见,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要过分地强迫对方,也不要把问题放大,对于这段历史问题,双方都需要谦虚、低调的对待。

 

  这是个很滑头的说法,他故意用了这么一个独辟蹊径的词语,对历史问题既表了态,又留下一些回旋的余地,让你抓不着他的把柄。那是我第一次和安倍打交道,透过他“谦虚的”外表和话语,我认识到他狡猾的一面。后来他不惜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翻脸,也证明了这一点。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水均益 普京 益往直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