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舆论:张志军赴台或是蔡英文两岸政策“转机”

2014年06月14日 10:2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不管是真情还是假意,“欢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能从民进党,尤其通过党主席蔡英文说出来,也算得上是民、共间“破天荒”的事。不仅如此,蔡英文还表示,愿意和张志军在“不设前提条件下会见”,为此,台湾舆论认为——

  张志军赴台或是蔡英文两岸政策“转机”

  6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赴台参访,消息一经证实,引发台湾媒体广泛关注。

  □特殊时期或有“特殊含义”

  岛内媒体如此解读张志军赴台背景,并猜测此行重要意涵。

  台湾联合报一位新闻同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今年2月在南京举行的台湾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与张志军举行的“张王会”,曾被外界赋予更多的期待和意涵,当时两岸舆论均认为:21年前,汪、辜二老在新加坡隔着会议桌执手一握,形同跨越了台湾海峡地理上的阻隔;21年后,两岸在“汪辜会谈”基础上持续推进,如今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正式跨过海峡登陆,并开启两岸官方对话序幕,从政治及历史意义而言,“张王会”已超乎“汪辜会谈”。

  “但是由于台湾岛内特殊的政治生态,还没等王郁琦出行,就被戴上了‘紧箍咒’。”上述台湾联合报新闻同行说,王郁琦计划的是2月访大陆,但是1月14日,王郁琦便被台当局的“立法院”画下红线。按照台“立法院”要求,王郁琦访陆期间,不能就“一个中国”、“一国两区”、军事互信机制、和平协议或阶段性政治关系安排等政治性议题,进行任何谈判、签署任何文件,或发表任何共同新闻稿或声明;“不得接受、呼应‘一中框架’、反‘台独’等危害‘主权’主张”,否则负政治责任。“那也就是说,王郁琦这次访问大陆只是一个完全的形式。”

  也许正因为此,“张王会”之后,两岸民众开始寄希望于张志军上半年赴台回访王郁琦,希望第二次“张王会”,能将两岸关系,尤其是在政治议题协商方面能真正迈向“深水区”。然而,事不凑巧,3、4月份发生的岛内部分民众“反服贸”、“反核四”运动,打乱了张志军“上半年访台计划”。

  而今张志军本月23日赴台却正是岛内一个特殊时期——蔡英文刚刚“回炉”民进党主席、岛内年底“九合一”选战打响、马英九“执政”艰难、蓝绿在所谓“立法院”临时会将围绕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进行“攻防战”。外界认为,张志军此行或有特殊意涵。

  也有舆论认为,反服贸协议被“杯葛”,尽管两岸在一些制度化协商方面还在继续,但肯定会受到岛内政治生态影响,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抱悲观态度,“而此时张志军到访,或许在两岸相关政治议题上有所突破。”

  □张志军台湾之行或是民进党的机会

  不过,也有舆论认为,张志军即将展开的宝岛之行,更多地带有对王郁琦的回访味道,就凭目前台湾岛内情势,张志军要想在本次参访中与台湾当局要达成更多政治共识可能性不是很大,和2月份王郁琦访陆一样,张志军此行是创造60多年来大陆首个国台办主任访台,“其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记者注意到,对于本次张志军访台,舆论关注最多的是民进党动向,先是之前民进党中央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张志军访台,这与过去抗议、批评、抵制完全不同,而蔡英文先后表态则更令媒体关注。

  日前蔡英文表示乐见张志军访台,并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下”与其会面,这是民进党首次对国台办主任如此表态。不管是真情还是假意,蔡英文能说出口,两岸舆论认为这是她希望借此改变民进党在大陆的形象,也意味着,蔡英文可能借此向岛内表达,自己不是小“鹰”,并不排斥与大陆展开交流。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表示,尽管大陆方面没有回应“张蔡会”意见,但张志军访台,或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一次两岸政策“转机”。蔡英文完全可能在这期间拿出避开“统独”议题的两岸政策,一是向大陆展示“善意”,二是回应党内部分人士对两岸政策期待,三是为自己和年底“九合一”选举加分。不过,郭正亮也坦言,民进党不抛弃“台独”主张,要想实现“张蔡会”几无可能。

(人民政协报  2014-06-14期05版)

 

编辑:付鹏

关键词:张志军 赴台 两岸 一个中国 民进党 王郁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