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首次公布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图)

2014年06月14日 14:3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外交部网站今日刊登,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昨日就中建南项目举行吹风会的实录。其中,外交部网站刊登了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的照片。

01

 

  这些照片主要是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放的障碍物情况。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越方布放的这种大型渔网对所有航行的船舶都是最危险的。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船舶底下都有螺旋桨,一旦搅上这种渔网,对整个船舶将是极大的破坏。

 

  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就中建南项目举行吹风会(实录)

 

  易先良: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正如大家知道的,5月8日我在这儿跟大家做了一个通报,此后欧阳玉靖司长也跟大家做了通报。

  今天为什么要再次举行媒体吹风会?我们认为,最近40天来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需要进一步做出澄清。

  5月27日,中建南项目第一阶段的作业完成以后,进入了第二阶段,作业的海域还是在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的近海。第二阶段作业开始以后,越南方面还是出动了大量船只,包括武装船只对中方的正常作业进行干扰,并且对中方现场的公务船进行冲撞,也包括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还在这个海域里面布放了大量的渔网、大型的漂浮物,对航行安全构成威胁。

  截至今天中午12点,越方在现场仍然有51条船,越方对中方作业区的冲撞次数累计达到了1547次。对于越方在海上的挑衅行为,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不得不派遣公务船到现场保障作业的安全,来有效维护正常的生产作业秩序和航行安全。

  5月2日以来,中方在各个层面同越方进行了30多次沟通,这种沟通每天都在进行。越方的非法干扰仍在继续,并且散布了大量与事实不符的言论,企图制造新的领土争议。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处在中国政府长期有效的管辖之下,与其他任何国家不存在任何争议。中越之间在南海的确存在较大范围的争议,但不包括西沙。中越在南海的争议围绕的是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在南海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的争议,其中核心问题是南沙岛礁争议,引起争议的原因是越南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29个岛礁。中方一直反对越方的非法侵占,要求越方从上述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中方维护南沙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希望发展良好的中越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够放弃原则,特别是在领土主权这个问题上。中方要求越方尊重中方的主权权力和管辖权,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撤走在中建岛南部这个海域所有的船只和人员,使海上尽快恢复安宁。同时,我们必须敦促越南方面停止歪曲和捏造事实,制造所谓西沙争议的言行。中越之间的沟通也是畅通的。中方也将继续同越南方面进行沟通,力争妥善处理当前事态。

  上次我在跟各位媒体朋友通报情况的时候,大家都希望看到中方供现场的一些情况。我们做了一个视频,也提供一些照片,请大家先观看,然后我再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越方布放的这种大型渔网对所有航行的船舶都是最危险的。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船舶底下都有螺旋桨,一旦搅上这种渔网,对整个船舶将是极大的破坏。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 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 照片曝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