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特首强烈谴责示威者冲击立法会暴力行为

2014年06月15日 11: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就示威者以暴力行为冲击立法会大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强烈谴责,指今次事件是过去一连串违法事件的“变本加厉”。

  同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示威者采取的是“彻头彻尾的严重暴力行为”,全社会都不应容忍。“明眼人都看到,采取最多暴力的人士不是受影响市民,而是惯常就社会事件采取激进行为的人士。”她说。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亦指出,冲击立法会事件成因复杂,参与人士很多来自其他方面,不全是新界东北居民。

  13日晚,示威者以暴力手段强闯立法会,对立法会大楼造成多处严重破坏。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示威者抢夺幷推倒“铁马“,冲击立法会大楼各个入口,毁坏多处玻璃门,其中一个紧急出口的防火门完全被打烂,大楼外墙亦被毁坏。事件干扰了立法会会议的进行,有6名立法会保安员与4名警员在执行职务时受伤。发言人表示事件决不能接受,强烈谴责示威者的激烈暴力行为、

  林郑月娥对事件表示“极度遗憾”,谴责示威者暴力行为,同时对保安和警务人员表示慰问。她说,由于事态严重,14日早上她与行政长官、保安局局长开会,中午又与立法会主席见面,要求立法会检讨事件,加强防范措施。

  对于立法会财委会未能完成审议新界东北发展前期工程拨款申请,以至于其他项目也未能审批,林郑月娥称感到失望。

  梁振英强调,香港房屋问题严峻,目前有20万户市民正轮候公屋,如果没有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公共房屋供应会更加落后于需求。

  曾担任发展局局长的林郑月娥指出,“新界东北发展赔偿方案,是我见过最合理、最优惠的方案。”若阻碍前期拨款,等于逼迫政府放弃这个发展计划,后果是不能开拓足够的土地以满足房屋及经济发展需要。

  林郑月娥表示,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经多年咨询,特区政府尽量回应受影响市民诉求。她强调,施政做到面面俱圆不切实际,而须以最大公众利益为依归。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新界东北发展项目2008年重新启动后,经过5年研究和3年公众参与,去年年中公布计划的具体内容。这是为香港市民而建的新市镇,当中提供的土地和房屋,包括预计约6万个住宅单位,是香港中期土地房屋供应的重要来源。他指,政府一直与新界东北居民沟通,不会撤回及押后有关计划的拨款申请。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绝不容忍或姑息任何暴力行为。警方正全面调查事件,并会对有关人士追究刑事责任,将涉案人士绳之于法。

  梁振英呼吁市民以合法、和平方式表达意见。林郑月娥、陈茂波和特区政府发言人均表明,尊重市民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公众人士表达诉求时,必须遵守香港法律,不应破坏社会秩序。(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香港特首 示威者冲击立法会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