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昌平“国学村”开查黑私塾 打孩子并非个例(图)

2014年06月15日 15:09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国学班乱象调查

  乱象一:没资质 国学班大多藏村里

  网上搜索“国学”,仅北京范围内在网络公开的“私塾”、“学堂”、“国学夏令营”等就有三千余条信息。记者了解到,在这其中有一些长期从事国学教育的私塾和学堂,也有一些带着“国学课”的特色培训机构,当然也不乏像张红霞一样只招收几人的“私人班”。

  而无论从办学资质、办学地点、师资力量及监管制度上,许多“国学班”都存在着漏洞,给一些人可乘之机。

  在任教资格上,有接受采访的私塾校长甚至称,任何一位母亲都可以是一位老师,有从业资格的不一定能教好国学。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不少国学课的老师是一些书画家协会的会员或者接受国学教育后的学生直接升级为老师,因为并非正式的学校,在教师资格上并不受到教育部门的约束,这也为像张红霞一样的人提供了条件。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国学办学地点,都位于商业区、民宅和私人别墅内,地点都较隐蔽。虽然教学设施和安全设施都存在隐患,但相关部门很难发现,即便缺少资质,也很难查。

  乱象二:为招生 国学噱头更吸引人

  张红霞以一个“公益人”办“国学班”之名,给女孩童童带来一个长达几个月的噩梦。为什么张红霞偏偏要以“国学班”做自己的“保护伞”?可能也不只是一个巧合。

  市民吴先生今年25岁,曾参加过国学班。

  他表示,高中时就对国学有浓厚的兴趣,大学时候参加了国学班的夏令营。“国学夏令营”里的学生年纪大小不一,多是喜欢国学的人聚在一起,交流国学文化,诵读经典。所以在他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国学班”应该是一个纯粹的学堂。

  童童的母亲张梅(化名)和很多喜欢国学的人,对国学班的“猜想”也都是吴先生所说的这种文化学堂。许多给孩子报国学班的人,都钟情于传统文化,也会教孩子学习《三字经》、《弟子规》中的道理。

  张梅就是如此认为学习国学可以加强孩子“德行”的修养。加之印象中的张红霞正是个与人为善的好老师,所以当其提出愿意免费教童童学习国学的时候,即便只见过她两次,也答应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选择读私塾的家长对国学的理解与吴先生和张梅一样,对国学有相当好的印象,非常容易相信地把孩子送去。

  因为缺少教育部门的直接管理和监督,已经让许多国学班的“纯粹文化”大打折扣。许多人以国学之名招生赚取学费、有人以国学之名作为“保护伞”行不法之事。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昌平“国学村” 黑私塾 打孩子 女童国学班遭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