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前4月服务外包金额同比增69%

仍面临专业素质人才缺失等短板

2014年06月16日 10:03 | 作者:孙韶华 实习生 胡昊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记者15日从商务部研究院主办的“2014全球服务外包大会”获悉,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约5万份,合同金额达到338亿美元,同比增长69%。然而在快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我国服务外包行业发展依然面临政府与市场对接不够、中间媒介和专业素质人才缺失等短板。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万连坡表示,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1至4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约5万份,合同金额达到了338亿美元,同比增长69%,执行金额2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6%。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30亿美元,同比增长59%;执行金额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1%。

  其中,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是购买国际专业服务的主要发包市场。据统计,2014年1至4月,我国承接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的离岸业务执行金额分别为36亿美元,22亿美元,21亿美元和15亿美元,占执行总金额的24%、15%、14%和10%。此外,信息技术外包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知识流程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执行金额占比分别为55%、31%和14%。

  在快速增长的背后,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依然面临短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面临三方面主要问题:一是政府和市场结合不够,“政府很着急,市场回应不够”;二是中间人媒介不够;三是缺少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在魏建国看来,针对这些短板,需要打造融合物流、金融、现代贸易服务在内的政策平台,并抓紧培训和引进服务贸易领域的高水平人才。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全面促进服务业水平的提升;主动扩大服务业开放,把握好开放的节奏和顺序,保持好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一致性;加快体制创新,促进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风险监管能力等都是有利于服务贸易以及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编辑:罗韦

关键词:服务 外包 金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