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男子被拘后死亡引关注 九成网民质疑鱼吃人说法

2014年06月16日 10: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6月15日,云南普洱男子夏文金死亡案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媒体披露,5月5日,38岁的男子夏文金涉嫌盗窃,被云南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城北派出所拘留,10日,警方决定对其行政拘留8日。

  5月14日,尚在行政拘留期的夏文金却被发现漂尸鱼塘。其头部、脖颈、胸部、腿部等处均有伤痕,警方对家属解释称:“溺水死亡,眼睛和嘴被鱼吃了。”家属质疑夏是被刑讯逼供后致死而遭抛尸。

  “被鱼吃了”这一警方定性曝光,导致负面舆情激增。截至6月15日19时,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相关舆情为46314条,其中微博约占舆情总量的90.9%。

  在上述时间段内,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2000条网民观点统计显示,网民质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对警方“伤痕是被鱼吃造成”的结论存疑。91.8%的网民明确表示不相信这一结论(部分舆情并未针对上述结论发表观点——记者注)。据媒体报道,“鱼吃人”说法已被鱼塘负责人否定。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食人鱼”及相关同义词频出现718次,网民将其用于反问质疑。

  二是对警方的“半夜释放”一举存疑。

  据报道,普洱城北派出所教导员刀向荣回应称,5月13日晚上11时许,派出所接到行拘所电话称,夏文金行为举止反常,在晚上8时许掐同监室其他人脖子、殴打他人。办案部门向上级领导反映后,认为夏文金不适合在行拘所关押,应停止执行关押,于次日凌晨释放。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1.7%网民对此提问。“既盗窃又打架的嫌疑人,为何在半夜被释放?在拘留所打架就能释放,有这样的规定吗?”网民“一叶知秋”问。

  三是对警方是否暴力对待嫌疑人存疑。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刑讯逼供”词频出现503次。

  与此对应,有8.9%的网民呼吁警方公开拘留、审讯过程的文件和监控视频。

  网民“白云瀑”希望警方公布死者被关押时打架的具体情况:“关押时打架,与哪些人摩擦,为何打架?”“sh8246”针对“如何不让警察等执法者滥用私刑”发问:“请问在警察执法、审讯的时候,有没有监控?谁来监控?”

  有网民将普洱警方的回应归纳为“鱼咬咬”,认为其与云南晋宁“躲猫猫”事件有相似疑点。但据新华社今日报道,案件结论尚未作出。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区检察院已分别成立专案组调查这一案件,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公开报道,“鱼吃了”的说法,来源于普洱市刑警队技术室主任郑增福。但实际上,郑并未说死者所有伤痕均由池鱼造成。

  他也回应称,法医尸检、释放当晚在医院的体检报告都说明,鼻梁擦伤、嘴是裂伤、双手皮肤青紫、双膝擦伤等,是因为夏在行拘期间对同监室的人掐脖子,被劝架时受伤。但他也承认:“这些都不是致命的。”

  对此,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14.6%网民支持家属进行“第三方尸检”。警方也已对媒体称,家属可以申请提起除公安外的任何一家鉴定机构进行尸检。

  从舆情走势来看,截至发稿时止,普洱“鱼吃人”事件舆情总量与负面舆情占比仍在持续走高。而专案组的调查结论将左右舆情正负面走向。

  以2009年云南晋宁“躲猫猫”事件为例,晋宁县公安局曾公布称是“游戏中的意外事件”。但就在7天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结论“公安人员殴打施暴致人身亡”。不仅相关责任人均被严肃追责,公安部门的公信力也受到难以抹平的重创。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23.5%网民表示“鱼吃人”事件人命关天,同时也事关公信力和司法权威。网民“最佳拖把”呼吁司法部门要依法办案:“谣言最终会不攻自破。如果不是谣言,应该依法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庄庆鸿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男子被拘获释漂尸鱼塘 夏文金死亡事件 鱼吃人 男子被拘溺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