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静下心俯下身扎下根 资兴市政协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06月16日 14:01 | 作者:王化平 黄小柳 董建锋 张蕾 |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一份沉甸甸的为民答卷——资兴市政协践行群众路线纪实

  主席会议上考试,按月通报工作进展,按季度对工作成效进行现场评议……一场场精神洗礼,一次次作风锤炼,让政协工作绷紧了弦,开足了马力。

  下基层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静下心、俯下身、扎下根,成为200余名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委员们“沉”下去,“捞”上来沉甸甸的民意:争取省湘菜学院落户资兴;促成资兴职业中专学校与全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培训联姻,让更多技工得到更专业的培训……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资兴市日益呈现出一种渠道丰富通畅、群众心气顺畅的政治生态。在这种政治生态的建设中,市政协以其独特的位置和工作理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炼为民之心,增为民之力

  这是一次主席(扩大)会议,也是一次突击考试。

  “经济界委员活动小组的组长是谁”、“工商界委员活动小组重点督办的提案是什么”、“城区高地段供水工程建设进度如何”……这场特殊的考试,“主考官”是市政协主席郑艾萍,“考生”是事先毫无准备的市政协机关干部。考试内容涉及各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活动小组组织状况、当前进行的工作等。

  考试持续了15分钟,与会人员感受强烈的不仅是会议形式的变化,还有工作考核的压力。“现在开会犹如‘赶考’,再也不是坐一坐、听一听,就能糊弄过去了的。”

  不仅开会“赶考”成为常态,各办委工作除了要进行月调度、月总结、月通报外,其负责人还要按季度向常委会议述职,工作能否称职由现场民主评议打分说了算。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了神”、“充了电”的,不仅仅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还有政协委员。

  自3月中旬开始,市政协组织各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和委员活动小组开展下基层调研视察活动,200余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接地气”。委员们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开展了20多次专项调研视察,收集到2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内容涉及农业产业化发展、土地流转、环保建设等。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应针对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消除部分人‘政协任务不重、工作不在一线’的消极思想,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激发每个成员践行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性。”郑艾萍说,这就是推行一系列改革的初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政协进行的一系列革新和探索,不仅凝聚了政协内部之心,而且锻造了政协为民之合力,政协组织和委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政协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政协走进人民,人民走进政协

  市政协把教育实践活动焕发出来的政治和工作热情,切实体现在履职之中。

  3月28日市政协常委会议通过的《2014年工作要点》,让常委们很兴奋:“《要点》里最多的字眼是‘群众’和‘民生’,这是我们所期盼的。”

  为了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市政协还分别出台了机关干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工作方案,完善了政协委员定点联系基层、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的工作制度。

  政协走进人民,搭建了为民发声、为民议政的绿色通道。“我们村共有384户,缺水的就有146户……”这是政协委员在宏福廉租新村了解到的情况。

  市政协随后组织的专题调研掌握了更多情况:资兴城区共有水泥厂家属区等23处高地段住宅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涉及居民5000多户2万多人。

  委员们“捞”上来的民情民意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在政协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市政协将相关提案列为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市财政、自来水公司、街道办等开始协调联动。

  不仅仅是政协走进人民,还要让人民走进政协。市政协在督办相关提案时,邀请群众参与,并将满不满意交由群众说了算。

  “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不仅要踏踏实实为民办事,更要为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提供渠道与信心。后者正是人民政协这个开放的民主机制的本意。”郑艾萍说。

  不久前,一场电视问政式的提案督办恳谈会在市政协会议室举行。整个恳谈会由资兴电视台全程录播。

  几轮协商讨论后,终于在资金来源上达成一致: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后续运行和管理费用由自来水公司承担。

  解决方案公布后,在座的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举牌评议,经过三轮举牌,评议结果:满意!恳谈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有心人+贴心人+热心人

  市政协把关乎群众基本生计和权益保障的问题,优先纳入履职议题。

  “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困难重重、矛盾交织,发展是我们的大局,凝聚人心、提升民气也是我们的大局。”郑艾萍认为,政协不仅要作关注民生的有心人,还要作保障民生的贴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

  12岁的李佳伟是兴宁中心完小六年级学生。2002年,不到1岁的他失去了父亲。不到2个月,饱受打击的母亲出走,只留下爷孙俩相依为命。

  市政协6年来坚持开展的“敬老·助学·孝亲”爱心工程活动,让小佳伟有了新的依靠。政协委员郑伟认了这门亲戚,为他送上了爱心助学金,还承诺负担小佳伟今后所有的学习生活费用。

  和小佳伟一起受到资助的还有9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100名曾经有贡献的困难老人,首批24名“孝亲模范”也在活动中受到表彰。

  2010年9月,中央财政拨出专款,向全国12.3万名抗战老兵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每人3000元。然而,一些地方在政策执行中,并不负责“国军”老兵。关爱老兵志愿者和部分“国军”老兵找到市政协,表达将补助金发放范围涵盖“国军”抗战老兵的呼声。郑艾萍当即在书面材料上作了批示“抗战老兵是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民族英雄,必须善待好他们”,并会同统战部和民政局进行了沟通和协调。2011年2月,资兴市相关部门陆续将补助金发放到10多位“国军”抗战老兵手中。该市的补助模式独树一帜,开了全省先河。

  今年4月,资兴市关爱老兵的做法和救助模式经郴州市政协推广到了郴州各县市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活动 资兴市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