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高考成绩下周一发布 高招录取7月5日启动

2014年06月16日 15:0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预计今年满分作文人数将多于去年

  昨天,2014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本市高招共需阅卷24.6万份,阅卷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中午12时发布高考成绩并通知考生,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据悉,今年高招录取将于7月5日启动,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

  在备受关注的语文科目阅卷中,阅卷负责人、北大中文系教授漆永祥表示,今年考生在作文题中表现较好,不少人在新增的微作文中表现出色,大作文、微作文都已有满分作品出现,预计今年满分作文人数将多于去年。

  探访

  老师紧盯电脑“看图打分”

  今年,北大阅卷点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实行封闭式管理。昨天下午,记者持证来到北大计算中心三层的作文阅卷点,两名保安礼貌地拦住了记者,“请您先存包,再过安检。”

  记者了解到,安检过程有两道环节,分别是安全门自动感应检查和安保人员手工安检。在安检人员一旁,两名武警战士笔直站岗。通过安检后,记者来到阅卷计算机房门外,只见机房都已经拉上了窗帘,阅卷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张张扫描后的学生作文,老师正在紧张地“看图打分”,在屏幕右侧的小窗则是评分标准及样卷等。

  臧铁军介绍,今年全市共有1177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比去年增加17人。阅卷老师中,高校教师631人,占总人数的53.6%;区县教师546人,占总人数的46.4%,比去年33.8%的比例增加不少。

  亮点

  作文写青春令老师感动

  漆永祥表示,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总体题量与难度适中,区分度好。试题体现了语言、文学与文化的结合,有“大国文”气象。对于新增加的微作文,漆永祥说,“有人性美,有的学生还写了三字经。特别是纪念自己18岁的部分,学生将青春的瞬间写得很令老师感动。”漆永祥透露,一些特别精彩的微作文,尽管出现了个别错别字,但阅卷老师依然给了满分10分。

  对于大作文,漆永祥表示,去年开始李白、莎士比亚这些往年被学生频繁写入作文里的名人大家没有出现在作文中,假大空、模式化、套路化的作文大幅度减少。

  辟谣

  没有出现网传“零分作文”

  漆永祥表示,今年阅卷组要求老师对于作文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当考生的作文经过双评后仍然难以得到一个统一认定的分数时,还将接受三评甚至四评的最终裁定,以确保不漏过一篇佳作。

  此外针对目前网络上流传的各类“零分作文”,漆永祥也进行了辟谣。他说,只有三种情况会给零分:一种是学生一个字都没写,交了空白卷;第二种是写的内容与作文材料毫无关系,比如就写中午吃了炸酱面;第三类则是直接在卷子上画图,比如画个竹子、熊猫等。他直言,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各类“零分作文”都是网友的创作,没有出现在高考作文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作文 高考 阅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