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落实委员提案 深圳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

2014年06月19日 08:48 | 来源:深圳民生频道
分享到: 

  深圳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 郊野公园为永久禁猎区

  保护野生动物,深圳在行动。记者昨天从最新一期《市政府公报》获悉,政府近日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违反规定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由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郊野公园等处为永久禁猎区

  该通告称,本市行政区域范围为禁猎区。禁猎区内禁止使用任何工具或方法猎捕、杀害陆生野生动物,禁止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

  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为永久禁猎区域。我市其他区域自2014年7月1日起,到2019年6月30日止禁猎,禁猎期5年。通告称,禁猎期间如因陆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由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实际情况依法对禁猎物种作相应调整,并采取应急措施。

  禁猎物种为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广东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因科研、救护、驯养繁殖、国际交流等特殊情况确需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必须依法申请特许猎捕证或者狩猎证。

  通告称,公民有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义务,对发现非法猎捕或杀害陆生野生动物、侵占或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检举和控告电话:110、83245353。

  计划用3年时间摸清家底

  深圳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多少?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答复政协委员有关提案中获悉,市城管局正在开展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

  多名政协委员在今年市“两会”上提出要对深圳自然生态的保护。记者从市城管局在给委员提案答复中了解到,为摸清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现状,从2013年开始,市城管局安排部门预算800万,计划用3年时间系统性地开展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通过调查,摸清我市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和保护现状,确定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重点对象,落实具体保护措施。

  答复还称,为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市城管局在龙华部九窝受纳场建设了一个占地1500亩的珍稀野生植物保育基地,开展珍稀野生植物救护繁育工作。

  筹备成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据悉,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市城管局启动了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田头山自然保护区和铁岗石岩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同时,规划建设坝光银叶树、梅林水库仙湖苏铁、塘朗山仙湖苏铁、桫椤等自然保护小区一批,其中梅林水库仙湖苏铁自然保护小区已获市政府批准。

  市城管局在答复中透露,为拓宽与世界其他国家民间交流的渠道,由深圳野生动物园、兰科植物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成立。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野生动物 陆生 猎捕 禁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