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考生如何选专业:兴趣“钱景”都要兼顾

2014年06月19日 08:4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专业“新贵”

  “不明觉厉”

  经教育部批准,从2011年起,高校招生新增140个新专业,全部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其中,新媒体与信息网络、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传感网技术等信息类专业颇受关注,成为专业“新贵”。

  这些“新贵”专业在实践中的情形又如何呢?

  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专业最早在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中传”)进行试点。“互联网改变了传统媒介的生存格局,新媒体人才不但是媒介机构的‘抢手货’,也成为企业的‘生产要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广告和宣传,而是涉及到对公司产品、服务、消费人群的组织结构、社会环境等综合要素的考量。”中传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专业系主任周艳向本报这样分析。

  中传大二的刘同学选择这个专业的理由很简单:“一看名字就觉得比较‘高大上’,让人‘不明觉厉’。报的时候发现这是个新专业,感觉比较有前途。”她告诉我们,目前来看,这个专业的就业面还是比较广的。

  目前,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专业的首批毕业生即将“上市”,等待社会的检验。中传广告系主任钟以谦透露,首届学生的就业落实率为100%,即除了出国留学的同学外,都签了工作,就业去向包括广播电视、大型互联网和通信企业,比广告学就业质量还好。

  与新媒体与信息网络同样“火热”的,是被纳入中国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据统计,这是近年来在全国增幅最大的专业,加上今年新批的85所,全国开办物联网工程的高校已达351所。

  南京邮电大学是国内率先设立该专业的高校。据该校介绍,随着考生及家长对物联网概念及其相关产业的了解,报考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逐年增多。“当前物联网相关人才还比较匮乏,因此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那么首批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呢?该校物联网学院院办相关老师告诉我们:“就业形势非常好,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大型IT、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社会对物联网的认知程度日益提升,物联网产业在电力、交通、物流、医疗、环保等领域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热门专业不仅吸引了学生,更吸引了一些高校。

  “有的专业很热门,就出现了一些学校不顾实际地一哄而上都来设这个专业的情况,结果特色不明显。”陆国栋说。针对这种情况,他认为,高校本身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而要根据实际情况打造精品专业。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朱慧玲也表示,出现一个新型热门专业之后,很多高校高职都抢着开设,最后反而导致供大于求的局面,学生毕业找工作很困难。“例如近些年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国家对动漫产业投入的加大,很多高等教育学校都设立了动画动漫专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也给学生的就业带来压力。”她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高考生如何选专业 高考 选专业 热门专业 计算机 新闻学 生物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