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考生如何选专业:兴趣“钱景”都要兼顾

2014年06月19日 08:4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兴趣“钱景”

  都要兼顾

  100多年前,胡适在留学临行时,哥哥嘱咐他学开矿或造铁路这些容易找工作的专业。胡适觉得对开矿或造铁路这类工作不感兴趣,于是折中选择了农学专业,却在做苹果辨认实验时傻了眼,最终还是改学自己喜欢的哲学。

  今时今日,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寒窗苦读”后的高考生在选择专业上自然更加谨慎,不仅要看个人兴趣,也要考虑社会需求、就业“钱景”……

  在5月就已结束“战斗”的北京王先生,为儿子选专业时看重的是留学机会和社会需要。“我儿子报了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这个专业是交大与密西根大学联合办学,出国留学的机会多。另外,机电专业的人才也是国家迫切需要的,而且收入高。”王先生说。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文科生杨同学则将特长、兴趣和就业前景结合起来。他告诉我们:“我学语言比较得心应手,再加上想去德国留学,就打算选德语专业,毕竟学了小语种后在国内或者国外都好找工作。”

  选专业究竟要考虑哪些因素呢?我们对此进行了一些采访。

  河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田歧立建议,考生应观察国家发展形势,结合当下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度慎重选择专业,“不要头脑发热盲目报考热门专业,一定要冷静分析5到10年后社会更需要哪方面的人才。”

  一直以来,很多父母掌握了志愿填报的主导权,但是,选专业应该多听听学生们自己的想法。陆国栋说,“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学生自己没有主见,不会选专业,所以只好听老师的或是家长的,结果选的专业非己所喜,学起来也不带劲。事实上,学生本身可能对专业并没有强的喜恶,更多的是来自家长的灌输。家长参与太多,反而把自己的焦虑转嫁到了孩子身上。”

  陆国栋举例说,比如我们学校曾经有几位同学想选历史系,但家长不赞成,所以这几个同学为了不引起家长的反对,故意去选报一些特别热门的专业,又故意让自己被刷下来,最后才得以进入自己心仪的历史系,“选专业到了这个程度,家长应该反思,是不是一定要这样去干涉孩子们的选择。”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高考生如何选专业 高考 选专业 热门专业 计算机 新闻学 生物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