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考生如何选专业:兴趣“钱景”都要兼顾

2014年06月19日 08:4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强专业

  更要精学艺

  面对近期发布的一些就业红、黄、绿榜单等信息,考生在报考时是否一定要趋“绿”避“红”?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主任岳彩军说,不需要对“红牌”专业退避三舍。在他看来,企业招聘看中的是学生专业技能、素质和潜力,冷门专业未必就没有好前途。

  专家分析说,现在所谓红、黄、绿牌专业的就业情况,反映的是三四年前的报考状态和全国概况,无法代表4年后的就业形势,考生和家长应根据本省及目标院校的情况做出具体分析,同时,无论选择什么专业,都要扎实学习,练好本领,才能在毕业时有备无患。

  法学专业的状况正与此吻合。虽然已经连续登上“红牌”专业榜单,就目前的社会大环境来看,由于招生人数的迅速增加,确实存在部分法学专业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就业比较困难的现象,但不能由此而认为整个法学专业就业前景就是这样,应该说,优质的法律人才还是“不愁出路”的。《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7.62%,其中本科97.01%,硕士97.51%,博士99.10%,主要去向为国家部委、法院、检察院、大型央企和金融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的李同学在6月考取了中央机关选调生。在他看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很多时候专业只是“敲门砖”,关键要在找工作前就确定目标,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相关能力的培养。

  昆明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刘同学认为,无论选什么专业,就业状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个人能力,一些公司要求比较高的专业素质,这就需要平时的积累。

  采访中,一些企业也表示,在招聘中,除了专业性特别高的岗位,一般不会严格限制专业方向。“我们会更多考量应聘者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协作能力等,这才是大学里最需要强化的综合能力。”

  “事实上,专业没有好坏,专业门类之间是可以跨越的。”陆国栋说,比如去年年底,有家国际银行来浙大招人,指明要工科专业的毕业生,而不要看似更对口的金融生。可见,专业和就业、职业、创业的关联,其实并没有这么大。

  “高校不是职业培训所,也不是出国预备部,我们要让学生在高校中放平心态,在大学里真正成长。”陆国栋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高考生如何选专业 高考 选专业 热门专业 计算机 新闻学 生物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