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半夜限购到最严进京证 上半年车市“限”字开局

2014年06月20日 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0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2014年即将跨入下半年,回望上半年的中国车市,可谓是从“限”字开局。从1月1日天津正式宣布实施摇号和竞价购车政策,到3月25日杭州突然宣布3月26号零时暂停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及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再到北京出台史上最严的进京证管理办法……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和政策相关的每件大事都与“限”字息息相关。

  天津空降汽车限购杭州跟进 网友调侃“半夜鸡叫”

  2013年12月15日晚,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并将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辆尾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这使得天津成为国内第五个施行汽车限购的城市。2014年1月1日,天津市交通港口局和天津市公安局联合发布的《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生效,标志着天津正式实施摇号和竞价购车政策。

  在2013年12月15日天津提前5个小时宣布限购后,让当地的市民“炸了锅”,当晚天津地区的各个4S店基本人满为患,甚至有的店“车未到先开票”。这也让很多措手不及的市民抱怨,有网友调侃,天津实施机动车限购政策是“半夜鸡叫”。

  天津的突然限购导致内地多个交通拥堵的城市纷纷谣言四起,一度让京津周边、河北地区和大连等部分城市陷入“限购恐慌”。事实证明,天津果真并非最后一个“半夜鸡叫”的城市。3月25日晚间,杭州市政府在数度辟谣后,突然宣布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再次引发各界争议,而争议的焦点不仅集中在限购政策本身,也对政府数度辟谣后却突然宣布限购的做法充满质疑。

  天津、杭州相继实现机动车限购引起多个地区消费者的恐慌。不少消费者担心自己所在的城市也会像杭州一样搞“突然袭击”式限牌,不得不将购车计划提前。而一些4S店则有意无意地捕风捉影,将限牌传闻当成了促销手段。

  5月,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克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江苏境内如“一夜限牌”即违法。刘克希解释道:“在依法行政已经强调这么多年的情况下,南京市政府绝不可能做违反地方法规的事就是宣布了也是违法的、没有效力的,有关负责人还要受到法律追究。”

  此前中汽协公布数据,称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城市或将推行汽车限购。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如果此8个地方若实施限购,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下降约25%,直接减少汽车销量约40万辆,全年全国汽车销量比重的2%;若销量下降2个百分点,势必对全行业产值乃至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指出,目前很多交通拥堵和空气较差的城市都在酝酿机动车限购。随着合资品牌渠道和价格的双下沉,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将受限购影响更加萎缩。张志勇还提到,此前“空降式”的限购和现在一些城市对限购问题的犹豫不定,已经让这些地区进入“限购恐慌”,这样使市场秩序偏离轨道,不仅对限购的初衷“治理拥堵和雾霾”意义也不大,同时对车企的正常生产秩序也有影响。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半夜限购 最严进京证 上半年车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