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山西处分厅局级干部数量增一倍

2014年06月20日 09:44 | 作者:孙乾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其他突出问题

  1干部住房超标

  问题多出在省部级干部

  领导干部住房超标问题,在第二轮巡视中问题较为突出,其中被明确点名的就有山西、吉林、湖南、三峡集团等。

  记者梳理时发现,关于住房的主要问题涉及到干部住宅面积超标、个别干部住房达标又调换新房、到新房后未腾退旧房、干部多占住房等方面。其中,从各地对于领导干部住房问题的整改中,记者注意到,存在住房超标问题的干部群体多为省部级干部。

  比如,中央巡视组曾对陕西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省级领导干部住房超标问题、腾退丽华苑小区省级干部住房的意见建议。而目前,该工作还没有落实到位,称“下一步将按照中央要求坚决腾退到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紧落实”。吉林省的领导干部住房问题也均涉及省级干部,三峡集团的住房问题涉及原主要领导和其他党组成员。

  目前,根据吉林省做出的整改方案,主要是采取经济手段补缴超标面积等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吉林省提到,关于省级干部住宅面积超标的问题,其做法之一是,确定采取房改收费的办法来彻底解决此类问题。对规定面积以内的部分,按长春市房改政策执行;对另外超出面积,按省直机关公房出售超面积实行的房改市场价计价。

  而湖南对于该问题采取的整改手段更为“保守”,给出的整改措施是:通过专项整治、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开展述廉评议,以及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等途径,发现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多占住房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查处。

  >>解读

  小打小闹难解根本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当前我国领导干部住房存在的问题,包括超标分配住房、违规集资建房、倒卖出租住房、违法侵占住房、低价购买住房等,“有些领导干部利用工作调动、异地任职等机会,将国家为其提供的原有住房直接据为己有,这种状况具有普遍性,有的甚至处于失控状态。”

  汪玉凯还提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国家规定,利用手中职权集资建房,谋取私利。从上述各地的举措来看,汪玉凯认为多属于“小打小闹”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这与我国长期以来的干部住房政策有关系,这些政策导向大多重配给、轻退出。在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由于干部住房腐败的形式和内容在不断发生变化,导致了在理论上对干部住房腐败的界定存在很大困难。加之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不均衡,还没有制定一个统一的领导干部住房监管制度;再加上干部财产公开制度还处于试点阶段,对干部违规超标占有或建造住房查处规定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

  如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汪玉凯认为,首先需要对全国干部住房问题进行一个彻底的清理,同时配合不动产联网查询,与此同时制定统一的干部住房管理制度,比如对于某些级别官员实行“官邸制”,对多数官员实行住房流转制度等,从系统通盘考虑才能彻底解决这个腐败问题。

  2干部亲属插手工程

  问题仍处腐败高位

  自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发出《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但是时至今日,干部子女、配偶经商情况屡禁不止,干部亲属插手工程情况屡见不鲜。2013年第一轮巡视即将“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以贷谋私;有领导干部及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的问题视为较为普遍的问题,此次巡视,该问题仍然位处腐败“高位”。

  比如,吉林省个别领导干部亲属参与国企改制、土地征用、工程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领导干部亲属插手国企改制、土地征用、工程建设领域案件8件。

  三峡集团则开展了领导干部亲友在集团范围内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申报和清退工作,党组管理的干部全部按要求进行了申报,截至2014年3月31日,已有2人主动提出清退。

  3招投标腐败

  多个地区单位有此顽疾

  工程建设领域的招投标腐败已成腐败“专业户”,而主要表现形式则是干部利用职务影响,违规干预和插手招投标活动。此外,还有干部亲属在相关范围从事相关工作等利益输送。

  通过第二轮巡视,被巡视地区(单位)中,湖南、安徽、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等均不同程度存在招投标腐败问题。

  针对这项久治不愈的“顽疾”,各地也制定了相关举措,比如三峡集团提出,要禁止各级领导干部亲友在集团公司范围内从事承包或分包业务,禁止各级领导干部以任何理由干扰、限制、阻碍招投标违纪案件的查处。国土资源部还提出,全面摸底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在国土资源相关中介行业组织就业情况,消除潜在廉政风险。

  三峡集团提出,今年成立集团招标投标管理中心,加强集团对招标采购活动的集中管理,实现统一招标机构、统一招标文本、统一招标规则、统一决标流程,严防暗箱操作。要坚持和完善招标项目管理事权、招标权、评标权和决标权“四权分立”的工作机制,下一个程序对上一个程序监督,上一个程序对下一个程序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闭环管理。

  4收受红包

  基层干部办事吃拿卡要

  通过两轮巡视,还暴露了一些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如一些干部在年节、红白事等“节点”收受礼金。根据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广东、吉林、湖南等地,均在这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借婚庆、生日等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问题,吉林明确,要实行事前和事后报告制度,不能邀请所在单位、系统和下属人员及与本人履行职责有关的单位和人员参加,不能用公款、公物、公车办理相关事宜,不能违反规定操办和接受礼品、礼金。

  而广东则开展了收送“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印发《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收送“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问题的通知,明确相关规定,提出具体治理措施。

  中纪委也在不久前刊文称专家解释“红白事”怎样算是大操大办?有关专家给出了基本判定标准:一看操办“红白事”是否使用公款;二看是否使用公物,如公车等;三看是否使用公产,如免费使用礼堂等;四看来宾中有无管理和服务对象,是否收其礼金礼品,特别是有无借机敛财;五看来宾中有无使用公物;六看是否影响他人休息、破坏环境等。

  此外,第二轮巡视还披露了一些地区基层干部存在“吃拿卡要”、办事难等现象。比如在吉林,一些有审批权的部门和基层窗口单位办事公开程度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故意拖拉、推诿,吃拿卡要、办事难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5公务消费铺张浪费

  会所腐败成新形式

  长久以来“花公家的钱不心疼”的心态使得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现象屡见不鲜。在此次巡视中,被巡视地区(单位)不同程度地发现了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的现象,如广东、吉林、新华社、湖南、三峡等地区(单位)。

  针对这一现象,各地举措不一。其中,三峡集团明确规定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差乘坐飞机由公务舱改为经济舱,高铁由商务座改为一等座,住宿为规定费用标准内的标间或单间。

  此外,从各地整改情况通报中,记者发现一些地区的“会所腐败”也是近年来新兴的腐败形式。对此,云南大力清理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问题,做到了全面清理私人会所会员卡“不漏一人、不留一卡”,全省2.2万名处级干部、18.1万名乡科级党员干部作出承诺。

  而在会所更为普遍的广东,当地印发《关于开展“会所腐败”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目前已关停整改公共资源和国有物业中的会所或经营场所14家。

  □最新通报

  山西一天内两高官落马

  昨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第二轮巡视 杜善学被查 令政策被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