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使用节水器具有望获补贴 公共机构全面普及

2014年06月20日 14:0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市正在酝酿出台节水器具补贴办法。对于使用节水效率达到二级以上的节水器具公共机构或个人,有望获得政府补贴。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节水中心了解到,今年,本市节水工作将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加大节水创建力度,强化计划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管理,出台鼓励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奖励政策,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今年换装节水器具15万套件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新器具推介会,开展了为城市低保户免费更换节水器具、与相关企业联合组织“换掉旧马桶,节水售后双保障公益活动”,使节水器具普及率逐年提高。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节水基础设施建设,换装节水器具15万套件。

  同时,今年3月,北京市水务局、市工商局和市质监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加强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本市禁止生产和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耗水量高的设备、产品以及不符合本市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市水务局(节水管理部门)、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将依据有关国家和地方标准,组织对生产和销售领域内的生活用水器具产品节水性能指标的抽查与检测,并按各自职责对相关抽检结果向社会发布。”意见中还指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在本市逐步建立健全生活用水器具用水效率分级管理制度,提出生活用水器具用水效率指导性意见。”

  市节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生活用水器具用水效率实行等级评价制度,今后北京市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将重点推广普及用水效率二级以上的器具。如水龙头,普通的每分钟出水量为9升,二级以上的则减少到7.5升;坐便器,普通单次冲水为6升,二级以上平均达到4升;淋浴喷头,普通为每分钟9升,二级以上减少至7.2升。

  酝酿节水器具补贴办法

  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节水器具的补贴推广政策,重点推广居民家庭和公共生活中,用水比例相对高的淋浴、马桶、水龙头等节水器具,提高用水效率,提升节水器具的用水效率标准。

  初步设想是对使用节水效率达到二级以上节水器具的进行奖励补贴。补贴倾向于间接补贴,像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或者个人,在通过经销商购买高效节水器具时,其价格就将补贴折算在内;或者生产厂家在给公共机构进行安装、换装时,也可享受补贴政策。“这意味着,购买高效节水器具的价格会间接降低。”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强调,此举将引导消费者使用节水认证器具,同时也将推动节水认证走向深入。据其介绍,尽管有些器具节水效果很好,但并未进行节水认证,所以口说无凭。补贴政策如果出台,势必会引导更多的生产商进行认证。据了解,目前水龙头节水认证的普及率还算高,但对于坐便器和淋浴喷头来讲,其认证率还很低。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北京使用节水器有望获补贴 节水器 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