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志军访台或为细化两岸政策“摸底”

2014年06月21日 10:1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摘要:下周三,两岸最抢眼新闻恐怕莫过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赴台参访。这是1949年以来,大陆首位对台事务部门负责人历史性踏上宝岛之行。有台湾媒体认为,由于岛内政治生态越来越复杂,蓝绿恶斗,以及蓝营内部分裂趋势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志军访台可能会出现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不过,根据国台办透露的张志军主任访台日程和路线安排,两岸舆论则认为——张志军访台或为细化两岸政策“摸底”。

 

  本报记者前天从国务院台办获悉,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预定25日上午搭机抵台,下午与台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进行第2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地点选在桃园机场旁的诺富特饭店。届时双方将就两岸关系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意见沟通,会后双方将各自召开记者会,晚间由陆委会举办欢迎晚宴。

  26日上午开始,张志军在新北市汐止参访小区活动中心,和里长、基层民众以及大陆配偶互动,由新北市长朱立伦陪同参观市政建设,并与朱立伦会面。

  当天下午,张志军将到新北市五股拜会中小企业并与业者代表座谈,接着前往乌来与少数民族交流;晚间与学者专家进行意见交流。

  27日上午,张志军赴高雄市与市长陈菊会面,并参观高雄市政建设,参访小林村,并与村民简餐;下午参访果园、佛光山及义守大学,并与两岸学生座谈及共进简餐;晚间国台办将与台湾陆委会进行茶叙。

  28日上午,张志军将参访高雄市前镇渔港,接着赴台中市雾峰林家(注:本刊曾两次报道雾峰林家家史)参访,由台中市长胡志强陪同参观市政建设,并与胡志强会面;28日下午赴彰化县鹿港天后宫出席活动后,搭机离台。

  记者注意到,张志军此次行程有一半安排在台湾中南部,4天中有3天都和基层民众互动,还会在义守大学与两岸学生座谈。两岸学者表示,这充分反映大陆方面越来越注意到加强与台湾中小企业、中下阶层民众、中南部地区、青年“三中一青”的交流。

  ■意在贯彻

  “习连会”与“习宋会”精神

  和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今年2月访陆时没来北京一样,本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第一站落地桃园,且全程没有参访台北安排,引起台湾媒体各种猜测。

  有媒体认为,张志军此行避开台北,或有两层含义。一是因为三四月份台湾发生的部分民众“反服贸”运动,此行避开台北意在避免被“台独”势力干扰。其二,或因为日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通过媒体喊话:愿意在民进党中央与张志军主任在不设前提条件下会见。有媒体认为,避开台北或是张志军在用行动回应蔡英文:即便要见面也不可能在民进党中央。

  不过,对于张志军首站落地桃园市的意涵,两岸学者和政治观察人士则更多地认为,他此行除了回访王郁琦2月访陆外,更是在落实今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的“习连会”和“习宋会”中的讲话精神。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的“习连会”中,习近平总书记除了提出“两岸同胞一家亲”理念,并表示,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等四点内容。

  而在5月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则进一步指出,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不断增进理解,拉近心理距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照顾弱势群体,使更多台湾民众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受益;而关于两岸青年间交流,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就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认为,从张志军访台行程重点突出“三中一青”的内容看,恰恰就是习近平在“习连会”和“习宋会”中的讲话精神。

  ■倾听中南部基层声音

  有利未来大陆对台政策更细化

  陈先才表示,虽然台湾中南部地区是绿营的传统“票仓”,但由于台湾中南部地区所谓的本土人,其祖先大多数都是从大陆的福建、广东一带过去的。尽管他们中大多数人过去投了民进党的票,但绝不能简单把“绿营”与中南台湾“基层民众”画等号。

  他说,大陆对台政策一直是愿意与各党派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士交流。另一方面,大陆方面一直重视倾听台湾基层的声音,但由于南台湾地区一些地方经济落后,民众受教育程度也较北台湾普遍底,加上国民党几十年在台湾“执政”往往忽略了与这些基层民众的互动,关怀程度不够,这就给靠社会运动、靠发动基层民众起家的民进党造成可乘之机,他们不断通过挑拨或者造谣方式,蛊惑或蒙蔽这些淳朴基层民众,造成这些民众仇视蓝营、敌视两岸政策。

  其实,数次赴台参访中,本报记者也曾亲身感受南台湾基层民众的淳朴与宽厚。这些,很多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民众也同样感同身受。在和南台湾基层民众尤其是农村民众交流时,他们对两岸政策知之甚少,提到“一国两制”时,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甚至从来都没有听说过。

  除了广大农渔民外,南部地区还有众多中小企业,如何让他们能感知惠台政策带去的红利,也应该是张志军此去了解的目的之一。

  因此,两岸观察人士认为,张志军立足中南部,走基层倾听基层民众声音对未来大陆对台政策会有正面效应。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张志军访台 细化两岸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