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青岛市政协建言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2014年06月23日 08:46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郑德明 唐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智慧”助力“财富青岛”

  青岛市政协建言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本报讯(记者陈小艳代桂云通讯员郑德明唐晨)6月20日,以“金融服务经济,财富创造未来”为主题的“金家岭财富论坛”在青岛市举行。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及多位国内外金融巨擘共话财富管理,为建设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中心探索新路径。该论坛的举办不仅意味着青岛在打造财富管理中心之路上又迈出了新一步,也使青岛市政协提出的“培育高端品牌财富论坛”的建议落到实处。

  2月10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4月7日,中信银行与青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青岛深入拓展财富管理相关业务;4月18日,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突破……今年以来,青岛金融业频出“大动作”,“财富青岛”的味道越来越浓厚。“着眼于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金融产业,青岛正成为先行者,这背后凝聚着青岛市政协的智慧和力量。”青岛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傅国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青岛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提出把青岛建设成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2012年12月,青岛市政协组织住青岛的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视察位于崂山区的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倡导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把青岛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献策助力;2013年,青岛市政协把助推“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组成调研组进行长达4个月的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建议》调研报告。该报告得到青岛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市委书记李群批示:“这是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请市金融业发展领导小组专题对报告所提建议开会研究,协调推进,抓住机遇,抓出成效。”

  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明确提出,把青岛市建设成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与此同时,青岛市积极向国家申请创建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背景下,青岛市政协分别向山东省政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在青岛设立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情况报告》。

  2014年2月10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据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介绍,试验区建设将着重抓好“六大任务”,即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推进财富管理相关金融改革创新、提高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切实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不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据了解,青岛市将在今年举办沃顿商学院财富管理论坛等多个高层次财富管理论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财富 青岛市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