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蒙谈《红楼梦》:石头是曹雪芹最好的设计

2014年06月23日 10:02 | 作者:张静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后四十回的诞生是个奇迹

  《红楼梦》流传至今,留给世人很多疑团,其中之一就是后四十回究竟出自谁之手。目前学界普遍认为,曹雪芹写《红楼梦》只写了八十回,后四十回是高鹗续写的。对此王蒙也有自己的观点:“半部《红楼梦》就已经足够伟大了,至于后四十回,我只能说它的诞生是个奇迹。我想,一部书写完之后,自己都很难续写,200字都很难续,何况是40万字?长篇小说的结局其实很难写,中短篇小说结局一般都好结,但长篇小说经常虎头蛇尾。其实《红楼梦》的后四十回不是缺憾,这也正是这部小说的伟大之处。大家想的结局是‘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但现在小说的结局是‘兰桂齐芳’,我反倒认为,现在的结局其实比‘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更凄凉。”

  王蒙今年已80岁高龄,他说:“十几岁时开始看《红楼梦》,对这部著作自己研究了60多年,之所以喜欢它是因为看了之后让人能够琢磨的东西比较多。”王蒙以《红楼梦》中“玫瑰露茯苓霜事件”提到了中外文化的理解差异,他说如果是外国人对这一段一定理解不了,为什么一次偷盗事件最后要由贾宝玉这位少爷来承担罪责?“不过这就是中国小说最大的魅力,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人的人际思维”。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红楼梦 王蒙 曹雪芹

更多

更多